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百姓心中的好提案,这样炼成!

2021年04月02日 2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沈阳4月2日电(记者 李元丽“今年市政协的重点提案,既有天线又接地气”,一位市民看了沈阳日报刊载的重点提案名单后高兴说道。3月29日,沈阳市政协重点提案一经出炉就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如何从沈阳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516件提案中,选出高质量的重点提案,如何让重点提案成为闪闪发光的精品提案,沈阳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做了孜孜以求的艰辛探索,更取得了让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市民都赞扬的工作成效。

“政协提案工作要与时俱进!实现信息化、网络化,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效率。”政协委员们建议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委员的呼声就是政协的行动。

哪个提案最能推进沈阳发展;哪个提案能推动我家的小区改造;哪个提案能让俺看病不再难心;2月27日到3月1日,沈阳市民热切地关注着政协重点提案的网络推荐活动,也让沈阳市政协的微信公众号网络世界里刮起了一阵“提案旋风”。

在历时3天的网络推荐中,点击阅读量达51401人次,共有34312人参与投票,网络留言769条,相关的活动报道在2月21日--27日的《人民政协报》“政能量榜”排名中位列第三,扩大了沈阳政协的影响力。

从网络人气提案的诞生,到书面提案的最终形成,这中间经历了哪些故事?据了解,沈阳市政协进行重点提案遴选过程中,将立案的516件提案,划分为经济科技、城建城管、教文卫体、社会法制四个类别。然后按照从事专业,从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中,选取5位专家参与重点提案遴选推荐。

专家学者们用专业的眼光对提案进行甄别考量,使得选出的重点提案内容更准确、分析更专业、建议更精准,确保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高质量提案纳入重点提案备选范围。

那么,花落谁家,规则来定呢?按照《政协沈阳市委员会重点遴选与督办办法》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研究确定了遴选评荐环节和评荐分值,进而制定了《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实施细则》和《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遴选工作评分规则》。

根据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每件备选的重点提案进行量化打分,并经反复核对论证,确定每件备选提案的最终得分,然后按照每件提案分值,从高到低排序,得出了27件重点提案的建议名单,最终由政协沈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主席会议审议确认,使得遴选工作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这些提案,不仅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相望,更体现着政协委员促进沈阳发展的拳拳之心,履职为民的殷殷之情,对于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的优化和探索,更是沈阳市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之路上的又一次宝贵而有益的探索实践。

这就是百姓心中好提案的由来。


编辑:罗文

关键词:提案 重点 沈阳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