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中国指画虞氏三代作品展在武汉开幕

2021年04月06日 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指画虞氏三代作品展在武汉开幕

    市民观看作品展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4月3日电 (记者 马芙蓉)中国指画虞氏三代作品展3日在武汉开幕,共展出虞氏三代人代表之作20余件,从多方面对指画艺术进行了阐述,呈现时代变迁下中国指画的发展历程。

指画又名指头画、指墨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瑰宝。作画时需要用指甲、手掌、手指等部位蘸上水墨或色彩代笔作勾、点、皴、染,也可与毛笔混用,艺术风格偏于粗犷、古拙。

市民观看作品展 马芙蓉 摄

市民观看作品展 马芙蓉 摄

早在明代,时称为“画状元”的武汉江夏人吴伟在浙江首创“江夏画派”开指画先河,六百年后浙江人氏虞一风后人虞小风、虞旻子传承历史文脉,以江夏为中心将指画艺术发扬光大。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作品中,既有虞一风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春风杨柳万千条》《威震五岳》,也有虞小风的《荷塘艳阳》《梅兰竹菊四条屏》,还有虞旻子的《秦岭深处有人家》《山寺寂静图》等作品,所画花草、山川、鸟兽等皆栩栩如生,引来不少市民参观、拍照。

市民观看作品展 马芙蓉 摄

市民观看作品展 马芙蓉 摄

“父亲擅画花鸟,我擅画荷花,儿子擅画山水。”虞小风介绍,虞氏三代致力于传承指画艺术,但各自擅长的领域和展现的风格并不相同。他希望通过言传身教方式将指画发扬广大,除此次展览外,他还计划在近日举办一次讲座,通过现场表演,让观众感受指画艺术特点、绘画方法。

此次展览由江夏画派中国手指画研究院等单位主办,将持续至4月25日。(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指画 作品 艺术 市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