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张火丁学生李林晓将办京剧专场 长安大戏院演出程派《白蛇传》

2021年04月06日 1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张火丁学生李林晓将办京剧专场长安大戏院演出程派《白蛇传》

    程派新秀李林晓在京剧《白蛇传》中的扮相。北京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程派新秀李林晓京剧专场演出将于4月28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这也是李林晓时隔两年再次领衔主演《白蛇传》。

2019年2月,李林晓从“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首期人才研习班”毕业后首次举办个人专场,700多个座位的长安大戏院坐得满坑满谷,让她自己也有些意外。京剧《白蛇传》《春闺梦》两场演出后,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关注这位程派新秀。随后,李林晓在北京、石家庄两地三次上演程派名剧《锁麟囊》,并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红鬃烈马》《春闺梦》等。

近些年,程派《白蛇传》屡见舞台,获得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李林晓说:“此次专场之所以选择《白蛇传》,是因为火丁老师认为我目前无论是外形、嗓音条件,还是心境,都更适合《白蛇传》。比如我的师姐师妹们就能演《荒山泪》,她觉得我还不到时候。”

李林晓(左)和张火丁老师(右)在京剧《江姐》演出后台 李林晓供图 摄

李林晓(左)和张火丁老师(右)在京剧《江姐》演出后台 李林晓供图 摄

李林晓说,火丁老师身上有一种让人静下来的气场,让人有信任感、安全感。“老师在2014年中国戏曲学院的影视中心排练《梁祝》,筹备复出京剧舞台后的首场演出。我就在角落里静静地看她和其他老师排练,大家除了交流排戏,几乎没有多余的话,我一下就被老师对艺术的那种敬畏彻底征服了。”之后的时间里,李林晓更加坚定了跟火丁老师学戏的信念,“就是心悦诚服的感觉,想摒弃一切,跟随老师修炼。”

现在去看2019年演出整场《白蛇传》的录像时,李林晓觉得有些青涩,但精神状态不错,加上徐畅、杨楠,以及琴师赵宇的鼎力相助,能把这部大戏撑下来了。演出时,叶少兰、张火丁、宋小川三位名家的加持让她倍受鼓舞,来自专家和观众的肯定也让她收获信心。再度演出《白蛇传》,李林晓无论在心境上还是在人物的揣摩上,都有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我心里有,但只有真正到舞台上,才能表达出来”。

这次演出《白蛇传》,观众能直观的看到哪些不同?李林晓表示,除了外形化妆上更贴合人物,表演技法上更追求“精准”外,她想让观众感受到自己在声腔上的变化,“火丁老师说我吐字发声有点厚,太像小伙子了,听你一段戏还行,听你一晚上戏要累死了。她一再提醒我,不要只追求响,一定要追求悦耳,宽厚音儿给多了会不好听。所以这半年,我在吐字发声的方法上下了很大功夫,希望能让观众觉得悦耳。”

除了发声,张火丁要求李林晓在表演细节上要更细致一些,摒弃一些媚俗的东西,“你之前不改,老觉得自己对,但观众会感觉你在台上一直在动,戏就会闹,没有重点。”

这次演出《白蛇传》,优秀花脸演员孟宪腾扮演法海,优秀武旦演员赵倩扮演小青,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武生魏学雷也将助阵《盗仙草》一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丑角孙震、包岩也倾情助演。此外还特邀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优秀叶派小生杨楠扮演许仙。(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李林晓 白蛇传 演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