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2021年04月06日 16:3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优势,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且对世界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就中医药如何在保障人民健康中发挥特色优势,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与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医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联组会讲话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

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二是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凸显中医药对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疑难疾病作用的有效环节、节点。

传承与创新是中医药发展永恒的主题。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继承中医学有关咳嗽和哮喘病因病机的认识,对“风咳”“风哮”进行了正名,形成了“风咳”“风哮”辨证论治的体系。指导研发的我国首个治疗咳嗽变异型哮喘、感冒后咳嗽的中成药苏黄止咳胶囊,2008年上市,目前年销售额已达14亿元。这一成果就是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三是进一步总结中医药在抗疫中的经验,用科学的方法说明其疗效机制。

中医药在与疫病斗争中产生《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温疫论》等经典著作,形成了系统的、独特的防病治病的理、法、方、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又取得了更丰硕的成果。如屠呦呦研究员发现了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医药在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甲型H1N1流感等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总结出“三方三药”等。

对这些已经取得明显临床效果成果,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说明其疗效机制至关重要。黄璐琦院士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时,建议部署建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是非常好的举措之一。

四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讲话中指出:上医治未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有效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要推动全民采用中医,大力发展中医药传统疗法,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养生功法,开展药膳食疗,提供个性化、便捷化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五是制定符合中医药发展自身规律的评价方法、标准。

目前把西医疾病疗效标准、指标、方法,照搬来评价中医基于症状、证候为特点的中医药,是不适宜的。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包括中药复方制剂研究与评价。目前,我们高兴地看到,用于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注册审批程序已经实施,并成功审评了治疗疫病的化湿败毒颗粒等3个品种。这将为中医药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刘喜梅 整理)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中医药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