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学党史盟史 悟初心使命 强履职担当

2021年04月08日 16:18  |  作者:吴以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要思想,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信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透过党史回望,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为了心中的理想,断头流血以从之、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信仰信念的深厚内涵。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在于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人民作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正如在遭遇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兑现了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创造“中国样本”的同时,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再如,在全球疫情大考中,深圳的“硬核”防疫获得世卫组织的点赞,登上世界权威杂志《柳叶刀》,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提供“深圳样本”,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共深圳市委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去年一月深圳首次发现新冠病例后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伟中书记指出,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一点、操心一点,换取市民群众的安全一点、舒心一点”。一年多以来,深圳的干部们都做到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多党合作辉煌历程,对于教育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这80年来,民盟无时无刻不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代又一代的民盟志士,以宽广的胸襟格局,深厚的文化底蕴,站在民族命运的高度,思考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投身于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无论是烽火战争的峥嵘岁月,还是日新月异的建设时期,民盟前辈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民盟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纵观民盟发展历程,每一件历史大事件,每一次时代大决策,都无不出现民盟的影子。正如民盟先辈唐弘仁先生所说:“民盟的同志和共产党的同志血都是流在一起的”。这种真诚深厚的历史友谊,是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和历史发展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的。“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对过往的历史有深刻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履行好各项职责和任务。我们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为师,以史明志,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先进经验、思想成果学懂学透,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盟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盟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民盟自觉的选择、理性的选择,从而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开展盟务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积极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出色的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从盟史中瞻仰先贤的风骨,汲取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我们必将无愧伟大的时代、永葆为民的初心,肩负光荣的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主委、深圳市副市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党史 中国共产党 民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