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数字经济有速度也要有温度——

互联网公司纷纷驶入适老化改造“快车道”

2021年04月09日 09:2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就医挂不上号、消费支付障碍重重……这样的场景着实让很多老年人感到很“闹心”。近年来,我国数字化在各领域蓬勃发展,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可是,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部分老年人群体,却被这高速发展的数字化生活压得喘不过气。

数字技术发展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

工信部明确提出,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还会向首批符合要求的信息无障碍网站以及手机App授予无障碍标识,并予以公示。政策推动下,相关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

对于老年人来讲,这些举措的意义在于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站和App加入适老化大军,让他们在使用时更加方便。而对于互联网应用公司来说,适老化改造有望助推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找到面对老龄化下数字经济的最新方向。

适老化改造势不可挡

“我俩都是80岁以上的人了,在电视上见到祖国山河真的很美!想到处走走,看看,但旅行社行程紧,子女儿孙要工作学习,忙。现在手机可以买机票、车票、打的,约住旅店,很方便。能否研发一款老人专用手机,一键解决。”近日,一位新华社客户端网友的发文说出了众多老年人的心声。

近日中国民政部在一份报告中提到,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2.6%,在“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3亿。一边是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多,一边是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这突如其来的“数字大潮”着实让老年人有些手足无措。

事实上,面对数字科技的浪潮老年人也想踏浪前行。

据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50岁以上的银发人群中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亿,他们平均每月花在智能设备上的时间达到136小时。但并非所有老年人都觉得这很容易,有些人在应用软件上搜索商品和服务有困难,有些人则很难记住或遵循完成交易所需的步骤,他们会在网购时寻求家人帮助。但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已有2.74亿户,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仅有约1.34亿户。这就意味着全国或有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机但不上网,在网络上仍然呈现“沉默”状态。

在去年底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就公开表示,看似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提出,就是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广大老年人顺利搭上智能技术的快车,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专项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如是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2万个政府网站实施了信息无障碍改造,包含100多项养老产品和100多项服务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也已编制完成。

无疑,适老化改造已按下“快进键”。

互联网公司适老化改造正提速

随着工信部明确提出,首批将完成与老年人等群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开始纷纷加快对自家产品的适老化改造。

数字时代,首先就应该为老年人架起出行“便利桥”。

据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都已纷纷推出“助老模式”,让老人可以实现“一键叫车”、线下支付,并上线了适老化车型。

据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介绍,滴滴出行在原有关怀模式、代叫车、亲友代付等产品基础上,1月22日已经率先在全国上线了老人打车小程序“滴滴老年版”,同时在广州试点开通了电话叫车热线。据程维透露,滴滴未来还将接入交通运输部95128电话叫车热线,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科技一定是以人为本的,普惠和包容不分年龄,国家此次提出适老化改造十分必要,而要解决老年人被围困在‘数字孤岛’上的问题,互联网科技企业应该承担更多责任。”程维表示。

而除了滴滴在出行领域率先展开产品适老化改造,百度也开始积极行动,针对老年人推出特定App版本和相关服务,解决老年群体使用App的诸多痛点。据记者从百度了解,近日百度大字版App已经上线。

据百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度大字版App除了“大字”,“陪伴电台”也是百度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而重点推出的一个功能,主要满足老年用户在听场景下获取资讯的需求,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最权威的各类新闻,与外部世界建立连接。除了可以搜索之外,百度大字版App首页还主要以各种热门的短视频内容为主,其他页面则包括“百宝箱”“陪伴电台”“热榜”等。其中,“百宝箱”里的“带孩子”服务,包括听儿歌、拍题、口算批改、识生字等服务项目,可以让老年人实现轻松带娃。

无疑,以互联网应用产品为主体的适老化改造正在提速,也初见成效。但正如程维表示,仅从出行领域考虑,改善老年人出行服务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不少,还需要在改造过程中持续关注、收集老年用户及其亲友的使用反馈,不断对互联网应用产品进行优化,才能不断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看来,适老化智能设备的短缺仍是一大短板。在他看来,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引导科技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

多管齐下 助互联网产业适老化转型

美团、携程旅行、京东等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的App已推出适老化版本;高德、T3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纷纷推出“助老模式”。在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应用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正如火如荼。

如何更好地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提出,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及服务体系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

然而,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表示,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仅有政府倡导和行政力量是不够的。

“要让老年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具体的互联网应用连接用户。这就意味着既要用底线监管的思维保障公平和安全,也需要用产业发展的思维引导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王小川进一步解释说。

那么,该如何做到鼓励扶持与综合监管双管齐下,让互联网企业安心改造?雷军表示,可以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并在加强智能技术建设和应用的同时,保留各项传统服务手段和方式,做好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王小川则提出,首先政府可以通过监管底线问题保安全,如针对老年人的通讯信息诈骗和侵犯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坚决打击、重拳治理,同时坚定不移地扶持新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有益应用,通过信息化缓解医疗、教育等资源分布不均、供给不足的情况。

适老化改造,企业是主要角色之一,因此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用鼓励性产业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对此,王小川提出,对于普遍适用的用户需求,建议形成推荐性行业标准,对于积极投身适老化改造的产品及服务可纳入示范应用目录,给予推广渠道、优惠财税等激励政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让互联网企业安心改造。

迎合需求就是迎合市场。互联网企业积极进行适老化改造在迎合需求同时,也将产生更大的市场空间。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而按此前阿里大数据公布的中老年人网购消费能力人均5000元/年计算,这将产生万亿市场空间。

“对于企业和整个行业来说,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确实还需要看到更深一层的意义。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不仅将造福数亿老年用户,也是企业对特殊群体用户服务能力的再升级,同样也是在帮助企业和行业自身,推动互联网产业立足老龄化社会的大环境,完成后人口红利发展期的重要转型。而切实做好适老化改造,不仅将解决应用新兴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过程中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紧迫问题,还将解决数字经济如何迎接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的长期问题。”王小川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适老化改造 互联网公司 数字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