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微市场主体迎来久违“春意”

清明假期全国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

2021年04月09日 09: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下,住宿餐饮行业首当其冲。不过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平稳,清明假期,全国住宿餐饮行业迎来了一波小阳春,这也让住宿餐饮行业的中小微市场主体感受到了久违的春意。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期间(4月3日-4月5日),全国居民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与去年清明假期相比保持较快增长,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平稳的前提下,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据分析,去年清明假期期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居民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在此基础上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10.9%,其中,粮油蔬果、自行车等代步设备、通信设备、服装鞋帽消费增速较快,分别增长41.9%、40.7%、25%、22%。

同时,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受出行及返乡探亲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住宿服务业销售收入也首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据数据显示,住宿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5%,两年平均增长6%,其中民宿服务、经济型连锁酒店、旅馆增长较为平稳,分别增长90%、73.9%、6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8%、7.3%、9.6%。餐饮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7%,两年平均增长8.5%。

而另据有关报告显示,受三天假期限制,周边游依然是清明出游的主流模式,占比超过七成。自驾游人群占主体,但高铁游人次增幅快。与此同时,也呈现于不少新特点: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异常火热,其中,“红色景点+山水名胜/文化古城”组合,成为不少游客度假热门选择。如“江西井冈山、庐山4日3晚游”“贵州黄果树瀑布、遵义会议会址、西江千户苗寨6日跟团游”等。中高档度假酒店、线路更受欢迎;从人群来看,24岁~40岁游客占比超过六成;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北京、无锡、深圳、成都、武汉、重庆10城市居民出游热情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受周边旅游及多元化娱乐带动,旅游相关服务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189.2%,文体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7%。

受访的中小微市场主体纷纷表示,希望清明这波“小阳春”的暖风能吹得更久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住宿餐饮 清明假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