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蓝光集团:

助力凉山“一村一幼”项目

2021年04月09日 10:4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蓝光集团的配图(239796)-20210409103430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三区三州”重点地区大凉山,走访彝族贫困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从这一年起,针对凉山教育发展中最为突出的短板——学前教育缺失的问题,蓝光集团决定,通过蓝光助学基金会参与当地教育援助,助力推动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村一幼”项目实施。

2018年8月,蓝光集团正式启动凉山“一村一幼”教育援助计划,规划用3年时间,致力精准扶助凉山学前教育,努力让凉山州全域贫困儿童获得同等优质的学前教育,并通过培养和储备凉山优秀幼教师资,持续助力凉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凉山州这一全国重点贫困地区全力探索村级幼儿教育精准扶贫公益示范样本。

该项目规划捐赠1000万元,针对凉山州17个县(市)3085个村级幼教点,每个县(市)各选出1-2个幼教点作为示范点,并以点带面,精准覆盖凉山11万多名3-6岁的幼儿和7000多名村幼辅导员(老师)。据此援助规划,按照幼教点设施配备标准,协助完善幼教基础设施,帮助培养稳定专业的幼教师资,努力将每个幼教点打造成全县幼教示范点,促进全州专业幼儿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同时,由点到面,实施包括覆盖全州幼教老师培训、优秀幼教老师激励、设立“蓝光幼师班”、外部教育及公益资源引进等援助内容。

针对凉山州幼教师资薄弱、流失率高等实际情况,一方面,项目聚焦外引幼儿教育专家、学者入凉山17个县市开展“一村一幼”教师巡回培训;另一方面,注重师资内培建设,选拔优秀教师,通过进修、游学、异地培优,全面提升凉山幼教点辅导员管理及教育教学能力。目前,已执行多次分区域辅导员综合素能培训和巡回培训交流。

由于凉山地区办学条件差、收入低、交通闭塞,优质教育人才“选留”难度大,储备师资力量尤其匮乏。

针对以上问题,蓝光集团通过设立“蓝光奖学金”,在全州开展具有幼教特色“最美幼儿教师”评选活动,激发教师内生动力,着力助力凉山幼教整体师资水平提升;其次,携手凉山教育基金会,委托位于西昌的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筛选组班,以此作为星星之火,全力培养凉山未来幼教事业的优秀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目前,两个五年制、共计72名幼师的“蓝光幼师班”先后在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组建开班。2019年1月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考察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期间,特地前往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看望了首届“蓝光幼师班”的学生们。

“蓝光集团将继续按照既定的公益援助,围绕蓝光扶智培训计划、助力‘学前学普’行动、优秀幼教教师激励、‘蓝光幼师班’等援建规划,持续稳扎‘三区三州’援助主战场。”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表示,随着凉山“一村一幼”项目的开展,将通过新建一批可复制的标准化幼教示范点,聚焦本土化、专业化幼师培养建设,持续助力凉山州全域教育脱真贫、真脱贫,切实巩固凉山州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凉山 一村一幼 蓝光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