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美丽中国

绍兴:小地方未必适合小游

2021年04月09日 13:48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个清明节,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可以果断出游的小假期。一年多的时间,憋坏了太多爱旅行的人。

机会难得,但在做攻略时,却各种纠结——走远了,舍不得路上耽误时间;近的地方又觉得不过瘾。到著名旅游目的地吧,肯定人满为患,且片时之假,难以深度游。思来想去,不如找一个有代表性的、值得细品的小地方走一走。

正巧,清明前,正结束一次赴长三角的公差。果断决定原地画圈择地,就去仰慕已久的绍兴吧!想来小小一座城市,两天时间怎么也够了。

但没有想到的是,感觉里的小小绍兴,却是一座巨大的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从来到走,两天内每日近3万步的逛游,还只是管中窥豹。

大多数人知道绍兴,主要是因为鲁迅,还有些人知道兰亭、沈园、鉴湖等。毕竟,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代表书法艺术当之无愧的高峰;陆游与唐琬在沈园以《钗头凤》相和的爱情故事传颂千年;鉴湖女侠秋瑾代表着一代革命者的觉醒。

但其实,在这座古老的城市,远不止出过鲁迅、王羲之、陆游、秋瑾等名人。随便沿着哪一条河沿慢行,穿过哪一座桥梁或弄堂,你可能就会看到勾践卧薪尝胆故事的留存处、贺知章旧地、范仲淹的清白泉、王阳明故居、徐渭的青藤书屋、赵之谦纪念馆、蔡元培故居等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响当当的人物的痕迹。若出了城,这样的景点就更数不胜数了。仅仅一座会稽山,周边就不知道有多少历史文化遗存。更别说周边尚有西施故里诸暨、越剧诞生地嵊州等一干大名鼎鼎的地方了。

在绍兴旅游,就仿佛不停地在古往今来中穿梭着。

所以,当站在绍兴的街头打开地图,真是颇有一种不知该往何处去的感觉。绍兴虽然小,以其历史底蕴的深厚、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怎可能是两天可以游得尽兴的地方呢!

一再遴选,在绍兴停留时,我也只去兰亭、鲁迅故居和沈园打了卡。剩下的时间,除了去一座茶楼品味了正宗的绍兴历史名茶平水日铸,就是沿着河道漫无目的行走,渴望着深读景区之外一个真正的绍兴。

离开时,心里只有两个感觉:为自己作为老游客却如此浅薄地小看了这座城而不安,为初次到来只有时间看到绍兴的一角遗憾。不禁暗下决心,回去好好做功课,找机会一定再来多住几天,细细品读、深深体味。

顺便说一句,我选择的民宿已经实现全程无接触办理入住、退房;老城区中央,共享单车在狭窄的路上发挥了极大作用;琳琅满目、各个等级的绍兴风味餐馆,满足各类景区中走出的游客的美食需求。绍兴旅游业的发达程度可见一斑。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绍兴 清明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