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数字茉莉”四季香

2021年04月09日 14:22  |  作者:农宁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在“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户外的茉莉花田还处在春种、春管阶段,位于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的“数字茉莉”种植大棚里的茉莉花已经盛开,芬芳怡人。

打开安装在大棚墙上的控制柜,轻点几个按键,农丽丽就完成了对大棚里种植的茉莉花的吹风降温、喷灌等控制。

农丽丽是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管理中心农艺师韦玉全的带领下,在产业园内进行茉莉花生产数字化管理。“大田种植的话,茉莉花盛花期是4到10月份。我们通过温室栽培智能控制,为茉莉花创造一个最佳的生长环境,可以实现茉莉花四季开花四季香。”农丽丽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茉莉花的产量和质量,延长茉莉花花期,推动茉莉花种植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横县于2019年启动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试点项目,主要建设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设施种植基地、数字化标准种植基地、数字化大田种植监测基地,对茉莉花生长全程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

其中,投资370万元建设的“数字茉莉”种植大棚,安装了全套智能的光照、温湿度控制系统以及监控传感设备,模拟茉莉花种植的不同生长环境。“通过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控制柜,我们就可以获得茉莉花的生长环境数据。再通过观察它的生长情况、产量,就可以分析出来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合茉莉花生长,形成最适合茉莉花生产的种植标准,以此提高它的产量和品质。”农丽丽说。

如今,在横县,按照标准种植的茉莉花花期普遍延长1至1.5个月,每亩增产约100公斤,花农每亩综合增收2000元以上。

除了种植大棚实行数字化管理,试点项目的户外种植基地里也配备了湿度、降雨等传感器,以及监测、水肥一体化等设备,实现生产数据化、在线化、可视化。在韦玉全的演示下可以看到,只要通过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观察花田情况,了解花田里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降雨量、光照强度等信息,实现精细化种植和管理。

据了解,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已超200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是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享有“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誉。目前,横县正在以“企业+基地”模式建立茉莉花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机制,已有顺来、长海、大森等10个茉莉花加工企业建立了超5000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领,种植新技术和现代化种植管理体系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推动横县茉莉花种植更加生态、绿色、高效,继续扩大横县茉莉花的资源优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茉莉花 种植 横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