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宁夏:机械走进农户棚 种菜变成轻松活

2021年04月09日 15:11  |  作者:张国凤 王梦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太方便了!这么长的地,平时人工花一天时间移栽都够呛,这个机子来回两趟,几分钟不到就栽完了。”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油粮桥村举办的“吴忠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暨设施瓜菜机械化生产装备展示”现场会上,油粮桥村党支部书记高宇说。

现场会上,只听“轰轰”马达声响,一台小型移栽机从田垄驶过,一会儿工夫,两排辣椒苗就被齐齐地栽到了地里。另外几台设施瓜菜机械也“各展拳脚”,轮番给大家展示了大棚蔬菜生产深翻、起垄、覆膜、灭茬、移栽等配套机械化技术,引得农户赞叹。“别看这东西小,效率却高得很,一台机器至少可以顶十几个人干活。”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冬艳告诉记者。

2020年,宁夏蔬菜种植面积近275万亩,产量达到748.2万吨,实现产值203.8亿元,蔬菜产业是宁夏当之无愧的主导特色优势产业。随着农业科技化水平的提升,目前宁夏大田露地蔬菜机械化作业水平已超过90%,但设施瓜菜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依然较低,仅为20%-30%。

针对设施蔬菜生产人工成本占总生产成本50%以上、劳动力缺乏等问题,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于2018年起开展设施蔬菜宜机化栽培模式研究,变日光温室和大棚短垄种植为长垄栽培,通过研究确定了设施蔬菜宜机化起垄参数和适宜群体结构。同时,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也筛选引进了旋耕机、起垄铺膜铺滴灌带一体机、移栽机等,使耕作环节全部实现机械作业,每亩降低人工成本1500元。

自2016年宁夏农林科学院与吴忠市签订院地合作协议以来,宁夏农林科学院开展了粮食、瓜菜、畜牧等产业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和示范推广。2020年,示范苜蓿标准化和机械化模式1.16万亩,在吴忠市建立17个试验示范基地共16976亩,直接经济效益3111万元,培训农民1037人,辐射面积4万多亩。

“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吴忠市农户和种植大户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特别是高闸镇的拱棚西瓜新基地和郭桥乡马湾村的果树种植基地,多次联系我们,希望新品种、新技术能够在他们的种植基地展示,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加强产地产品的品牌效应。”杨冬艳说。高宇也告诉记者,油粮桥村共有200亩温棚,主要种植小番茄和西瓜,如今有了机械最少增效30%,一个人一早上就能干完,种菜开始变成一件轻松活。

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杜惠莹介绍,此次送农机具进温棚也是为了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着力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在实处。通过院地合作,探索形成设施瓜菜规模化、集约化种植高产高效机械化生产模式,建立完善设施瓜菜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辐射带动示范区各乡镇设施瓜菜机械化高效种植集成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示范区设施瓜菜机械化生产综合水平。项目今年设立了7个专题,核心示范面积1.26万亩,重点示范以优新品种、轻简化技术、标准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为关键的整套技术模式,邀请专家为农户进行指导培训,示范区设施瓜菜机械化率提升20%。

“今年,我们将向设施瓜菜机械生产全程化、全面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发起攻坚,加大农机与农艺现代化、智能化技术的组装配套和融合,推动设施瓜菜机械化生产向更高水平迈进,支撑宁夏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宁夏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超过50%。”杜惠莹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宁夏 设施 机械化 瓜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