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多彩”油菜绘出多彩田园

——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团队选育推广新品种侧记

2021年04月09日 15:11  |  作者:胡立刚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不论是水乡还是山川,油菜花的金黄总是大地最壮丽的美景;不论是乡野还是城市,菜籽油烹饪的美味总让人念念不忘。近年来,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团队不但在多彩油菜、功能性油菜等新品种选育方面形成特色,还结合“生态养地”探索出了油菜一、三产业联动模式,成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中一支特色明显的团队。

“多彩油菜花能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功能性菜薹则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在生态文明和大健康时代,这两者应是油菜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的趋势,我们团队行动比较早。”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勇说。


种植农旅同步


中午时分,金山区吕巷镇水果公园核心区里的游客不少。工作人员俞翠军到水果公园5年了,见惯了以往游客在蟠桃园里拍照游玩的场景,今年他发现了变化。“真想不到园区第一年试种多彩油菜,花儿就开得这么艳,游客多了,游玩的时间也长了。”俞翠军说。

蟠桃是吕巷镇传统主导产业,今年,当地启动了蟠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而同时发展多彩油菜的目的也非常明确——用美景吸引游客、提升旅游产业水平。

记者通过从事油菜育种30年的研究员李延莉了解到,水果公园之所以第一年试种就取得成功,一是因为团队提供的多彩油菜新品种性能稳定,二是因为针对各环节开展的栽培技术培训让工作人员掌握了种植技术。

“2018年,油车村500多亩彩色油菜花轰动了上海,开花期间村里来了7万多名游客,一炮打响了油车村的旅游品牌。”站在亭林镇油车村多彩油菜花核心旅游区,许建华回忆。

许建华2018年2月到油车村任党总支书记,他通过金山区农委联系上杨立勇,双方一拍即合,决定试种多彩油菜。2019年,油车村成功创建了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又被纳入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行列。

2018年以来,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团队培育的十多个多彩油菜新品种在推广应用方面取得成效,不仅在上海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也在全国各地绽放,东至福建、西至甘肃张掖都有种植。

  

研发推广并行


2000年以来,团队培育了十多个双低油菜新品种,“沪油”系列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更是超过9000万亩。但是,团队成员意识到,劳动力短缺、成本高等问题将导致油菜移栽模式和以榨油为目标的规模化种植难以为继。

“培育不同花色油菜品种,既能增加观赏性,又符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拓展乡村旅游产业的需求,这应是当前油菜种质资源创新和遗传育种的重要方向之一,我们团队2015年起就开展了针对性研究推广。”杨立勇说。

然而,多彩油菜的第一次规模亮相却并不理想。杨立勇和他的团队发现,油菜花的花色、花期都需要调整,也就是说,要通过选育新品种、摸索栽培技术,保证不同颜色的油菜花在同一时期绽放。

于是,团队同时在嘉定、金山、奉贤等几个点展开育种,观察各品种花色的生育期,总结各品种低温春化时间,在培育适合上海的多彩油菜新品种的同时,前瞻性地围绕全国各地需求,培育适合不同地区的多彩油菜新品种。

多彩油菜对海拔比较敏感,移栽技术也很重要。为此,团队成员不放过任何一个推广应用的机会,奔赴全国各地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养地生产“双绿”


培育多彩油菜新品种如此,培育功能性菜薹也是如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表示,上海是个消费市场、创新市场,有条件先行先试多彩油菜、功能性菜薹,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团队抓住了时机,因时因势选育推广“美好”新品种,形成了上海团队的特色和优势。

记者了解到,国内培育富硒菜薹新品种的团队不多,上海市农科院油菜研究中心团队2005年就开始培育富硒菜薹品种,2019年试种,并于今年3月在庄行试验站召开了推广应用现场会。

“团队把多彩、食用、高品质绿肥这三大功能通盘考虑,下功夫多些,市场效果确实不错。”杨立勇说。

崇明区新村乡以绿色水稻为主导产业,团队一方面通过油菜绿肥服务该乡养地和水稻绿色生产,另一方面培育功能性菜薹,并从一开始就着手菜薹供应链构建,特别是注重拉长供应期,去年底试种了30亩,今年2月试种了1亩。

记者了解到,该团队已经做了3年大地试验,新品种摘完菜薹后能为每亩地留下1.5吨绿肥,而上海的标准是每亩增加1吨绿肥就可以获得全额补贴。也就是说,团队培育的油菜新品种既可以作为高效的冬季绿肥,又能为上海冬季绿色蔬菜保供作出无可替代的贡献,是名副其实的“美好”油菜新品种。

目前,团队又有了新的计划,将和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开展合作,利用油菜秸秆种植菌菇。“团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久的将来,上海50万亩地将种上集多彩、高有机质含量、高品质菜薹于一体的油菜。”杨立勇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菜 团队 新品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