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沂源:数字农业热火朝天

2021年04月09日 15:11  |  作者:李可孝 孙春晓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智慧车间”提升花菇产业链、“共享果园”招引年轻“新农人”、“生态农场”赋能传统果业、“数字小镇”助力全域振兴……春天里,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正在深耕数字农业的“热土”。

农业是沂源县的主导产业,其中,林果产业面积75万亩,年产各类果品125万吨,林果收入占沂源全县农民总收入的70%。作为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沂源县也成为打造“全国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高效“试验田”。数字技术如何植入传统农业?龙头项目如何激活当地资源?智慧平台如何实现落地效应?政府部门如何培植数字“水土”?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奔赴沂源,在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中体验、找寻并求解。

  

“智慧工厂”搭起“样板间”


来到沂源县鲁村镇,走进由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汇泉河香菇产业园,大片向阳的山坡上,有序分布着50个装配自动温控系统的香菇大棚,每天可产7000余公斤鲜菇,通过物流平台远销全国市场。该公司投资3亿元新上的国内最大菌棒生产“智慧工厂”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五一”前竣工运行。

据了解,该公司是首创“国内发菌,国外出菇”的香菇产业跨国公司,其与高校合作研发的“智慧工厂”数字平台,构建从原料、育种、生产、检测、储运到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决策与智慧化生产运行模式,把“工业思维”植入传统农业,实现香菇产业的迭代优化。

走进“智慧工厂”高大的车间,3条菌棒生产线正在同时安装。据项目负责人于雷介绍,生产线全部采用5G网络环境下的信息集成系统,实现从搅拌、装袋、灭菌、接种、刺孔、脱袋、上架等全流程智能化作业。其运营成本可降低30%,生产效率将提高4倍。

作为外来“物种”,七河生物落地沂源,并非偶然。“香菇菌棒的原料主要是果木。沂源林果每年修剪或淘汰的果木废料多达12-21万吨,可以就地取材,补齐了上游产业链。同时,沂源作为生态高地的自然禀赋以及较为充裕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也极具吸引力。”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七河生物这一龙头项目已带动周边300余家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未来有望诞生一个新的香菇产业群。

  

“共享果园”开辟“新赛道”


“让天下没有难种的果园,让农民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在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宽大的展厅里,这条醒目的标语招引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在公司总经理张伟的带领下,他们正成为引领新一轮农业产业革命的“新农人”。

欧洲脱毒苗木、网室保护性栽培、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张伟的果园,一起步就与别人完全不同。2016年,公司投资1.2亿元,与以色列、荷兰专家团队共同建起了占地28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专注于果园标准化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打造出生态无人智慧果园。

依托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张伟提出了“共享果园”的新概念:创业者可以在园区里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果园,园区提供全过程“保姆”服务,终端收益归创业者所有。目前,张伟已在全国各地推广数字果园项目30余个、面积3万余亩。张伟也由果园生产商跃升为向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平台服务商。

满满“科技范”的智慧果园,需要技术和人才支撑。中以公司与中国农科院、阿里云合作研发数字农业技术,目前已申报两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56名员工,大学专科以上学历45人,占比80%。张伟说:“我要赋予农业以效益、时尚和情怀,吸引更多年轻才俊加盟。”

  

“老把式”迈向“新农人”


走进位于沂源县张家坡的双义生态庄园时,果农们正在给苹果树浇水施肥。这里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自动设施,轻点按钮,一切搞定。“以前管理一亩地果树需要两三个人,现在果园通过信息化升级改造,一个人能管理30亩果树,人工成本大大降低,果品优良率也提高到90%。”庄园负责人张德义说。

去年10月,双义生态庄园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产地仓签订协议,成为阿里在沂源的第一个直采基地。今年,庄园计划投资160万元,引入智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实施农田精准气象、卫星遥感、病虫害智能预测预报、从田间到市场过程追溯等信息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

面对数字技术引发的果业“二次振兴”,张德义把传统经验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他说:“做农业,既不能死抱‘老皇历’,也不能盲目崇拜‘数字化’。沂源是山区,地形、土壤、气候差异大。数字农业要因地制宜,人技合一。”

  

数字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在燕崖镇燕崖村樱桃大户孟凡军的南北近100米长的大棚内,安装有自动温控和通风设备,一株株高大果树樱桃满枝,长势喜人。孟凡军说:“我准备再装个自动卷帘机,干活更省劲。”

燕崖是全国闻名的樱桃之乡。全镇现有大樱桃种植户8000户、大棚150个、种植面积6万亩,年销售3万吨。镇长于庆介绍,燕崖有全国最大的樱桃批发市场,每年五六月樱桃集中上市,但由于场地狭窄和技术手段落后,导致交易效率低下,交通拥堵。他们计划搭建一个交易市场智慧管理平台,对市场运行、果品交易和交通路况进行智能管控,同时链接全国销售平台,打通樱桃产销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团队正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建设燕崖“数字小镇”。根据初步设想,燕崖将以樱桃产业的数字化为切入点,搭建涵盖产业、党建、村居治理等在内的全域数字综合信息系统,让村居群众共享“数字红利”,引领乡村连片振兴。

今年,沂源县将以燕崖为试点,聚力实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为了促进数字农业农村项目落实落地,沂源县组建国有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整合资源,设立基金,链接高端,撬动市场,为数字农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字 农业 沂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