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接种率不足10%,莫让“杂音噪音”影响疫苗接种大局

2021年04月09日 15:5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最近,有网友总结了少数人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几种消极心态:领导干部带头接种,有人说“你看,他们先用”;动员公众积极接种,又有人说“你看,拿我们当小白鼠”;免费接种,有人说“免费的东西谁知道好坏”;如果收费,又有人说“凭什么收费,这时候还想着赚钱”;让有紧急需求的人先接种,有人说“凭什么让他们先打”;如果大家一起接种,又有人说“让别人先打,我要延后看看,而且别人都打了,我就不用打了”……

这样的网帖别简单当笑话。张文宏医生所指的“疫苗接种犹豫的情况普遍存在”,就与这些杂音推波助澜有一定关系。为尽快构建免疫屏障,让经济社会生活、国际交往交流回归正轨,尽快实现最广泛的接种疫苗至关重要。履行公民义务,当下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理性认识接种、积极参加接种。

张文宏接受第二剂新冠疫苗注射。(图片来源:华山医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指出,新冠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80%才能产生群体免疫。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4月7日,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9亿剂次。按钟南山院士的算法估算,接种比例接近10%。相比较,美国新冠疫苗接种比例已超过30%,英国40岁以上人群已基本完成接种,“群体免疫指日可待”。

几天前,张文宏医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分析认为,部分民众对接种疫苗持犹豫态度,主要原因是中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好,“觉得风险不在我的身边”。在对人类健康仍然是全新挑战的新冠病毒面前,这种想法很危险。正如一些权威专家近期反复强调的,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得到显著控制,各国之间的交流交往会逐步恢复,届时如果中国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将会面临更大的威胁。

事实上,云南瑞丽近期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十例,而且再次“封城”和出现“高风险地区”,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想彻底战胜病毒,疫苗接种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在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之弦的同时,符合条件、还未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

钟南山院士近日在厦门大学演讲时表示,多国出现的病毒株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此前,张文宏医生也强调,新冠病毒已成为人类的“常驻病毒”,“疫苗成为保障世界重新开放的唯一渠道”。权威专家们苦口婆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听进去。

4月7日,医护人员在移动疫苗接种车上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无论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还是对防疫大局负责,都应该尊重科学,理性对待疫苗接种。毕竟,“严防死守”不是常态,各方面都尽快恢复到疫前状态,才是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而广泛的疫苗接种,是社会生活正常化的前提。科学防疫,我们应该坚定地相信专业,每个人都应担起责任,为构建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

当然,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定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避免简单粗暴。政府动员之外,包括网络平台在内的各类媒体,都要积极履行公共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科普和动员工作,让科学、理性的声音压过杂音噪音,真正打消部分民众的顾虑和犹豫,让“应接尽接”成为现实。 (易艳刚 陈尚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接种 疫苗 新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