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一位边疆地区中学校长的忧思:

新高考改革边疆地区教师短缺问题亟待解决

2021年04月12日 09:29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5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为了解决教师短缺的问题,连续3年通过公开招考和择优选拔的形式招录了44名同工同酬教师。但截至今年,仅按人才引进方式解决了8名研究生学历同工同酬教师的编制。由于没有编制,待遇也得不到保障,学校已经流失了13名教师。同时,随着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学校的招聘,一部分在编教师也选择离开。严重的教育人才流失,让锡林郭勒盟政协委员、农工党员、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校长霍燕军倍感焦急。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25年校长经历的教育工作者,霍燕军一直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每一位教师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但是教师队伍稳定问题一直阻碍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霍燕军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改变现有职称结构,增加高级教师职称比例,给予一定的住房补助等教师招聘相关优惠政策,并完善教师的退出机制。

霍燕军认为,教师的正常流动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办教育既要解决准入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也要解决准出机制,留人留不住心办不好教育。县管校聘能够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教师队伍,优秀教师通过竞聘上岗,对于竞聘未上岗或因其他原因不能胜任教学岗位工作的教师,实行转岗、待岗培训或解聘的退出管理机制,这样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因此,他建议尽快推行县管校聘运行机制。

霍燕军提到,按照中央的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即将实行新高考改革。新高考改革无论采用“3+3”的模式,还是“3+1+2”的模式,最大的特点都在于实施“选课走班”制,这无疑会给规模较小的学校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新高考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扩大学校的规模,即增加班级数量和教师数量。按照新高考改革关于增加30%校舍和20%教师的要求,为了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变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系统应该提前谋划,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建立起一套适应新时代教育的、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教育体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解决 新高考 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