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清华大学举办创意音乐会 国乐大师联手机器人乐队

2021年04月12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马帅莎)《弦外之音-听见未来》创意音乐会10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国乐艺术家方锦龙与清华大学“墨甲”机器人乐队为观众带来“打破次元壁的合作”。

本场音乐会是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在新清华学堂启用九周年之际,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共同推出的作品,旨在体现“用音乐勾勒传统与未来,用艺术联结科技与人文”。

音乐会以《千年响声》开场,方锦龙用上下五千年的中外管乐向观众阐述了音乐的起源、融合和变迁。音乐会还包含《酒狂》、《碧涧流泉》、《五弦琵琶世界游》、《渔光曲》、《硕人》、《瑶族舞曲》、《紫竹调》、《忆江南》、《十面埋伏》等节目。

“墨甲”机器人乐队是中国首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表演团体,包括竹笛机器人“玉衡”,箜篌机器人“瑶光”和排鼓机器人“开阳”,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以及北京墨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 

音乐会总策划、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表示,这场跨界音乐会不仅通过舞台创作去呈现学校里的科技和艺术成果,也尝试通过创新的表达方式携手艺术家传播国乐、传承优秀文化,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这场音乐会的跨学科应用,去定义新清华学堂包容、开放而创新的人文内涵,去搭建更富想象力的创意空间,去探寻剧场之于大学校园中独特的审美与文化符号。

新清华学堂和蒙民伟音乐厅九年来共计举办高水平专业演出970场,涵盖歌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不同艺术类型,服务校内外大型活动1000余场次,并策划有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音乐新经典、花样年华大学生舞台艺术展演、Live逍遥夜等演出品牌。(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清华大学 机器人 创意 国乐 乐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