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

这项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取得决定性成果!

2021年04月12日 10:24 | 来源:国资小新
分享到: 

小新说

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4月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各省(区、市)国资委填报情况,截至2020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已基本完成,取得决定性成果。小新为您分享相关工作进展——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三供一业”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进度超过99%,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进度超过94%。

一、 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三供一业”基本完成分离移交的占任务总量99.8%,其中:供水基本完成分离移交1400.7万户,占任务总量99.8%;供电1280.6万户,占99.8%;供热871.0万户,占100.0%;供气515.1万户,占100.0%;物业管理1511.0万户,占99.7%。

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三供一业”基本完成分离移交的占任务总量99.8%,其中:供水基本完成分离移交741.1万户,占任务总量99.8%;供电704.5万户,占99.8%;供热425.1万户,占100%;供气243.8万户,占100%;物业管理778.9万户,占99.6%。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基本完成分离移交的占任务总量99.9%,其中:供水基本完成分离移交659.6万户,占任务总量99.8%;供电576.1万户,占99.8%;供热445.9万户,占100%;供气271.3万户,占100.0%;物业管理732.1万户,占99.8%。

二、 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教育机构1898个,占任务总量99.9%;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医疗机构2512个,占任务总量99.5%。

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教育机构994个,占任务总量100%;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医疗机构1366个,占任务总量99.5%。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教育机构904个,占任务总量99.8%;已关闭撤销、移交、改制或专业化管理的办医疗机构1146个,占任务总量99.5%。

三、 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已移交企业办市政设施13656个,占任务总量99.9%;移交、与企业完全脱钩的社区管理机构1827个,占任务总量99.8%。

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已移交企业办市政设施10951个,占任务总量100.0%;已移交、与企业完全脱钩的社区管理机构1171个,占任务总量100.0%。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已移交企业办市政设施2705个,占任务总量99.9%;已移交、与企业完全脱钩的社区管理机构656个,占任务总量99.4%。

四、 厂办大集体改革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1.7万户,占任务总量的96.0%;安置在职职工171.9万人,安置完成率99.2%。

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8108户,占任务总量98.6%;安置在职职工106.1万人,安置完成率99.4%。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8933户,占任务总量93.7%;安置在职职工65.8万人,安置完成率98.9%。

五、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已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1907.8万人,占任务总量94.1%。

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已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1239.4万人,占任务总量93.8%;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已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668.4万人,占任务总量94.7%。

在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

黑龙江省、湖北省、航空工业集团、鞍钢集团

相关代表分别发言

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小新为您简要分享——

黑龙江省:试点先行,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地市强力推进

2012年以来,黑龙江省在全国开展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鸡西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试点工作。

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一是针对大庆油田量大户多、情况复杂、难度巨大,国务院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多次赴大庆调研指导推进,成立了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推进机构,建立了省部、企地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平稳完成了全国最大的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任务。二是针对龙煤集团工矿区,在龙煤集团与国网省电力公司对供电移交存在较多困难情况下,动员指导企业紧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统一思想,破解难题,有序完成了供电移交。

在厂办大集体改革中:为保障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以接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突破口,制定配套政策,明晰工作流程,有序规范推进。

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中:黑龙江省紧盯农垦、铁路、石油、森工、龙煤5大重点企业和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3个重点市,建立督导机制、分组包片推进,强化通报制度,发挥约谈作用,各市地各部门、各国有企业密切协同配合。

湖北省:多管齐下,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工作过程中,湖北省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把握重点。结合在鄂央企多、任务重的特点,采取“优先确保央企、其次加快省企、最后确保市县企”的次序分阶段完成,集中精力先服务好央企的同时总结归纳有关工作经验和做法。

二是创新举措。打通省内跨市州移交障碍,明确只要退休人员符合居住地、户籍地、参保地、企业注册地中的一项在所在市州的,且主办企业和退休人员主动要求移交的,省内各市州应予以接收。武汉市搭建退休人员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50多万退休人员实现线上申报。黄冈市探索“线上+线下”交接退休党组织关系,十堰市坚持先移交后规范,建立交接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东风公司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

三是宣传引导。针对移交中接收主体有畏难、职工有顾虑的情况,企业与街道社区采取党建共建、活动联办等方式,关心关爱退休人员,做好走访慰问、解忧帮困,让地方、企业和职工先在思想上认同、情感上接受,再到行动上积极配合改革工作,按既定预案做好风险防范,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航空工业:构建“多赢”格局,强化创新驱动

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系统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集团党组做好顶层谋划,制定和部署“三供一业”单位等系列专项改革方案;创造改革条件,筹措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边远三线单位、经营困难单位、体量较大单位有力推进改革;加强指挥督导,逐级落实改革责任,综合运用支持性政策,细化考核激励措施,全局一体推进改革。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努力构建航空工业、接收企业、属地政府和职工居民各方“多赢”的改革格局。支持接收企业扩展业务规模,提升竞争力;配合属地政府统筹社会资源,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提升经济活力;引导职工居民提高生活品质、享受专业服务。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与改革主体任务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坚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中央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国企向好发展的决心传递到一线,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形成合力,坚定、平稳、高效推进改革。

鞍钢集团: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鞍钢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键在于“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始终。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妥善解决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费、医疗和社会保险接续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提供1591个再就业岗位和培训帮扶,兑现“在岗职工有岗位、不在岗职工有机会、特殊群体有保障”改革承诺;持续关爱退休人员,确保“现有待遇不降低、感情纽带不会断、服务水平有保障”;与划转市里的集体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市场化支持协议,确保行稳致远。

四是坚持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地企协同合力攻坚谱写发展新篇章。

通过改革,一是解决了鞍钢多年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二是外界对鞍钢的良好预期大幅提升,广大职工对鞍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三是促进了效益提升。去年,实现利润13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改革 社会职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