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充分发挥农垦种业“主力部队”作用

2021年04月12日 16:00  |  作者:桂丹 麦雄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农以种为先。”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要害;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我国有着悠久的农业历史,种子利用和改造则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当前,种子被喻为农业的“芯片”,种业则处于农业整个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多个重要文件,对现代种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

农垦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是我国种业一支重要力量,有基础有条件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发挥好“主力部队”作用。

农垦历来重视种子产业建设。上世纪80年代,农垦就开始商业化种子生产,到90年代,种子产业化就初见成效。在发展商品种子产业的过程中,农垦自身优势明显。虽然垦区体制机制存在差异,但总体上看,大部分具备了种子生产所要求的严格隔离、统一布局、技术指导、质量监控等基本条件。农垦目前有1700多个农场,有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有较强的农业技术力量,农业现代化水平比较高,土地资源丰富,规模经济比较明显。同时,农垦企业的全国性布局,为建立多品种、区域化的原良种繁育基地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地域条件和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逐步形成了研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农垦种子企业的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也不断加强。

进入新世纪后,伴随农垦农业经营体制的改革,农垦种子企业借力于自有繁育基地和内外两个种子市场的优势,不断加强良种繁育和品种创新,形成了有效的制种用种双循环模式,较快地融进了现代种业发展的大格局。2014年,中国农垦种业联盟正式成立,对外宣示吹响了加快农垦种业发展,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的“集结号”。联盟成立以来,农垦种业先后开展了农作物品种联合测试合作,强化农垦种业研发体系建设,加快农垦种业优良品种的审定和推广;研究推动建设农垦种业联盟南繁基地,提升农垦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加速农垦优良品种选育,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局。

2016年,在中国农垦种业联盟的推动下,组建成立了中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用以促进农垦种业深度融合、协作共赢,实现“联合、联盟、联营”发展,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种业集团。近年来,联盟不断推进成员单位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农垦种业科技创新硅谷,先后启动了上海农场内部种业的整合行动,实施开展了中垦种业水稻国家试验联合体工作和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动了“垦垦、垦地”合作。在以联盟为纽带的推动下,农垦种业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全力支撑民族种业向前发展。

在政策支撑上,2017年,原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垦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建立一批人才集聚、设备先进、辐射全国的农垦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培育一批适宜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打造一批设施完善、设备先进、源头可溯、质量可靠的现代种子生产基地,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创造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一批区域性、特色化、专业性种业企业和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区域种业集团,打造一个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民族种业航母”。

(桂丹系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技术推广处助理研究员;麦雄俊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垦 垦种 种子 种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