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五项行动”助力北京统战社团创新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21:31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敏杰)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联合部署“五项行动”,标志北京社团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2019年,北京市委统战部制定了社团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着力为解决 “有人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的问题,选取52家统战社团进行试点,围绕创新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实践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2020年,工作覆盖扩大至全市179家统战社团,建成监督管理、理论学习、宣传联动、孵化培育及公共活动五大平台。两年来,涌现出一批像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北京侨商会、北京文化产业商会等勇于探索、奋发有为的统战社团。

微信图片_20210412213001

2021年,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将“219+N”的市区两级统战社团纳入工作范围,以“五项行动”为核心,全面落实统战社团创新发展工作要求,系统巩固提升。一是开展织网行动,加强基层统战社团建设,让广大统战成员找到组织,提升归属感;二是开展强身行动,激发统战社团内生活力,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三是开展赋能行动,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建设学习型社团;四是开展春笋行动,形成人才梯队,保证统战社团蓬勃发展后继有人;五是开展有为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资政、服务社会发展。

统战社团在社会组织中具有重要地位,统战社团创新发展工作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是加强社会主义民政政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委统战部和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高度协同,共同推进统战社团创新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加强统筹合作,在统战社团创新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各领域各单位和组织合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统战意识,凝聚力量。三是提升工作实效,把统战社团创新发展同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12212952

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以及统战系统口内单位和统战社团主管、主办和服务联系单位的相关领导,各区委统战部及统战社团班子成员参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统战 社团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