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135米“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亮相国博 描绘大运河“前世今生”

2021年04月13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谢颖) 4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承办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为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首次全卷在北京展出。作品总长135米,高3米,其中人物篇43米,山水篇64米,书法题跋28米。艺术家立足表现大运河全域,通过以笔墨为媒,连接古今,从时间、空间、人文、自然等多个维度,描绘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同时,作品由名家撰写文字介绍和题记,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样式和谐交融。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展厅现场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展厅现场

据悉,百米长卷美术精品创作于2018年10月9日正式启动,以江苏书画家为主创成员,邀请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参与。这部作品分为上、下两卷:上卷通过春秋争霸、雄才大略、汴河畅通、一统天下四个历史画面,讲述了大运河开凿、发展、西进、完成的2500年来的历史,展现了大运河在中国古代史上的重要价值;下卷由北国瑞雪、冀鲁高秋、江淮绿野、吴越花雨四个章节表现运河两岸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悠历史和文明。在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贯通南北、联通古今的大运河,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2014年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标识。本次展览与“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一古一今,两个运河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交相呼应,更加彰显大运河文化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展厅现场1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展厅现场 余冠臣 

整个展览以作品、影像与图像三种形式记录与展示了史诗图卷的创作历程,加强观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感。让观众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真正融入千年运河的血脉和胸怀。

展期持续至4月20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大运河 描绘 前世今生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