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北京:“共产党员献爱心”迈向规范化发展

2021年04月13日 13:54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妈妈带着孩子将爱心款送入募捐箱;行动不便的七旬老人委托老伴进行捐赠……在近年北京市“共产党员献爱心”的捐献活动中,北京市多个社区出现了这一幕幕感人场景。

“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北京市慈善协会发起,迄今已举办了16年。北京市慈善协会负责人透露,16年来,爱心从点滴汇聚成海。最初,该活动源自4个党支部发起倡议,如今已成为首都党建和慈善事业的品牌活动。

据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市社科院发起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15周年调研”显示,参加捐献活动的党员、群众、单位数量,从2005年的约10.3万人、1900人、1160家,增加到2020年的约120万人、25.3万人、6900家,分别增长了11.6倍、132.8倍和6.5倍。捐款金额从2005年的680.62万元增长到2020年超1.1亿元,增长了16.3倍。

善款被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在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困等项目上发力。活动强调对民生政策帮扶后仍然较为困难的群体进行救助,提高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家住大兴区采育镇北山东村的闫雨欣,父母均患癌症,家中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2016年,闫雨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兴五中高中部,全家人高兴之余,又为学杂费发愁。大兴区慈善协会了解情况后,给予1万元慈善救助金,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调研显示,“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的受益人数从2005年的近4600人增长到2019年的近3.7万人,增长了8.1倍,真正实现了救急解难的效果。

16年的发展轨迹显示,“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既有一般性慈善活动的自愿性、民间性和社会性特征,还体现了政治担当,具有创新性、组织性、引领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捐献活动从动员到落实能够直达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积极拥护、主动参与,善款能够妥善保管、精准使用。”

与一般性的慈善项目相比,“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探索专业化与规范化的路径。“加强活动的帮扶项目与政策和社会资源的对接”是该活动继续前行的方向,同时,扩大参与面例如吸收志愿者参与、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运用新技术也是未来发展的应有之义。

调研课题组成员闫磊认为,“十四五”期间,该项活动应主动对标首都北京的战略定位,“不断推动捐献活动规范化、专业化,以善款有效使用发挥好捐献活动的服务、引领、带动作用,与时俱进把捐献活动打造成新时期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慈善品牌活动、党员品牌活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活动 捐献 共产党员献爱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