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辛丑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黄帝大典圆满举办

2021年04月13日 14: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3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位于河南郑州的黄帝故里,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拜祖时间。

此时,在跨越时空的澳大利亚,秋高气爽,红叶烂漫,每一枚枝叶上都写着对亲人和故乡的思念。4月10日上午,辛丑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黄帝大典在悉尼市卡拉玛塔会议中心圆满礼成。

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澳大利亚恭拜黄帝活动今年已是第五届,深受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喜爱。“三月三,拜轩辕”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每年不可错过的文化盛典。

大典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澳大利亚文化遗产发展与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澳大利亚爱而思文化协会、澳大利亚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主拜人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国兴担任。

澳大利亚新州议员尼古拉斯·拉里奇,澳洲著名侨领、澳洲潮州同乡会董事局主席、澳洲华人恭拜黄帝大典荣誉主席周光明,新州前上议院副议长何沈慧霞博士,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主席陈星惠,前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邵群,澳大利亚华人联谊会荣誉会长刁振谋,澳中工商联合会主席苏鑫峰等百位澳洲侨领,与澳洲各界代表共200多人现场参加了恭拜黄帝大典活动。

大典开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到场致辞。费尔菲尔德市副市长、市议员黄冠勋代表市长对恭拜黄帝大典与悉尼多元文化的融合表示祝贺,对两地文化、经贸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大典主司仪、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主席杨志唯代表主办方对五年来澳洲恭拜黄帝走过的光辉历程做了简要的回顾,对华侨华人和各界对大典的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大典按照迎拜始祖、敬献花篮、恭读拜文等九项议程开展。在恭读拜文环节,主拜人李国兴以感恩追远之深情、团结奋进之决心,代表澳大利亚炎黄子孙恭读拜祖文;在高唱诵歌环节,由澳大利亚黄河合唱团激情演出《黄帝颂》;在世界和平环节,嘉宾们争相在拜祖文的书法长卷题跋处签名留念,祝福祖国,天地人和!祝福世界,康宁繁荣!此外,澳洲恭拜黄帝活动今年再次启用网络直播。

历年来的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黄帝大典,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在多元文化的澳洲大地上发扬光大,有力地促进了中澳两国文明的交流互鉴,积极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澳大利亚 大典 黄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