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给每个孩子“专属的爱”

2021年04月14日 10:07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给哥哥“预定的礼物”来了:

提前预设,做好铺垫

“老二天使似的微笑着:哥哥弄的呀!‘把手伸出来!’妈妈说。老二伸出两手环抱着哥哥的头,把整个身子覆在哥哥身上,大声叫着‘不要打不要打’……”

这是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这本书里,关于二孩教育话题的相关描写。大儿子安安因妈妈照顾弟弟而“吃醋”的举动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啼笑皆非之后,我对自己说:作为父母一定要“一碗水端平”,给孩子们平等的爱。

大约8年前,在大儿子刚入幼儿园时,我们就曾不断地和他交流弟弟或者妹妹的话题。他欣然接受,当然,每次他给出的答案都很不一致——幼儿园阶段的回答是:“要妹妹,这样她不跟我争玩具,我不喜欢女孩的洋娃娃!”小学低年级时的回答是:“要弟弟,我的玩具可以都给他玩,妈妈不用再花钱买玩具了!”小学三年级时的回答是:“坚决要弟弟,我们班女生太矫情了!”……直到四年级时,看到身边同学有了弟弟或妹妹,他开始了主动央求,理由是“我想当哥哥!”我知道,要二孩的时机已经很成熟了。于是,2019年,在他即将迈入小学最后一年时光的那年暑假,我们将他“预定的礼物”送给了他——小他11岁的弟弟诞生了。从此,我的家庭教育模式切换到了二孩时代。

由于提前铺垫得好,弟弟的到来,让哥哥兴奋不已。那段时间,他无论见到谁都主动炫耀:我有弟弟啦!他萌萌的样子太招人爱啦……

为了让哥哥“见证”一个小生命的成长,加深兄弟俩的感情,我会抓住给弟弟换尿不湿、做抚触、唱儿歌等一切机会,让哥哥参与进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对哥哥说,“你也是这样,从那个小不点长成现在的男子汉的。”周末,阳光好时,哥哥也喜欢推着婴儿车在小区遛弯晒太阳,邻居见了都夸“这个哥哥真好!能帮妈妈带孩子。”每及此,哥哥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这些画面让我暗自庆幸:看来我们的铺垫工作做得好,哥哥和弟弟的关系相处十分融洽,子女“争宠”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在我的家里。

当“婴儿期”遇上“青春期”:

不同的阶段,给孩子各自“专属的爱”

在最初的1年时间里,哥哥和这个“预定的礼物”相处得十分融洽,处处表现出了大哥的担当。直到有一天,伴随着哥哥“青春期”的来临,我才意识到原来子女关系是动态的、时时变化的。在二孩的教育上,我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盖了这么高的大楼,儿子,真棒!”有一次,我在客厅和弟弟玩积木时很自然地说了这句话。此刻,哥哥立刻从房间出来,生气地说:“妈妈,你不能称呼他‘儿子’,那是我的‘专利’!你只能称呼他小儿子或者二儿子……”

那一刻,我心里闪出两条“线索”:一、青春期来了。二、有不开心的事情。于是,我赶紧走过去,拥抱着他说,“你是大儿子,弟弟是小儿子,你们俩都是爸爸妈妈的好儿子!”我发现,那一刻哥哥像一头想攻击的小牛,情绪激动,眼睛里似乎还闪着泪花。

我抱着他,惊讶地发现他已经高出我一头了。的确,哥哥进入青春期了。这也提示我,虽然表明上“风平浪静”,其实他内心也“吃醋”了。

“在我们心里,对你们的爱是一样的呀。那你觉得弟弟出生后,给我们家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给你带来了什么?”借此机会,我想“采访”一下哥哥。

“弟弟自己用手抓饭,吃得满脸都是,你们也夸‘真棒’;捧着弟弟的脚丫子,你们都说‘真香’;甚至他拉屎的样子都是可爱的……”平静下来的哥哥开始“吐槽”。

从习惯“独宠”到有人“分宠”,从家里的“儿子”变成“大儿子”……哥哥的内心对情感的需求其实比弟弟更强烈,更加需要父母的爱与关注。尤其到了青春期,他的内心更加敏感,更渴望被夸赞、被关注。

我翻出了哥哥1岁前的照片,然后一张张给他看,给他讲当时的情景。他惊叹于“兄弟俩长得竟然这般相像!”我告诉他,能成为兄弟姐妹,是很难得的缘分。未来当父母都老去了,这个世界上,会多一个“至亲的人”。我还告诉哥哥,每个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家长的爱会表现得不一样。

我发现,两个孩子的家庭,无论家长再强调“同样的爱”“平等”之类的话语,都是多余的。因为,他们处在不同的年龄段,给予的时间不可能平等,表达爱的方式也不可能平等。孩子不管多大,他内心渴望的是独特的专属的爱,所以家长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以及个体的需求来给予精准的爱、独一无二的“专属的爱”。此后,在生活中,我们更加关注哥哥的情感世界。聊学习,也聊同学之间的八卦新闻。每周五晚,我们都会在“家庭影院”中让哥哥选择一部电影,全家人陪他观看。周末,也安排半天时间,爸爸单独约他去爬山、运动……

总之,自从那天一番心灵上的畅谈后,我们明显感到哥哥对这份“专属关注”的满足,他也更加爱弟弟了。弟弟睡觉时,一向大大咧咧的他,走路蹑手蹑脚,而且还会时不时看看弟弟有没有踢被子。他也会动作熟练地给弟弟沏奶粉、换尿不湿。学校木工课上,其他同学都选择了高难度的项目,而动手能力超强的哥哥却选择了“最幼稚”的选题,他设计制作了可爱的小飞机、小汽车——因为他要送给弟弟。外出回来,总会给弟弟带回礼物。有一天,他摸着弟弟的小脚丫对我们说:“有个弟弟真好,让我有机会‘穿越到了过去’,看到了婴幼儿时代的我……”

在弟弟生日那天,哥哥点燃了代表1岁的蜡烛。我让哥哥说句祝福语。他说:“在幼儿园时,我觉得妈妈对我来说最重要,给我讲故事,带我出去玩,我感到很温暖;小学时,我觉得爸爸更重要,因为他给我讲天文地理历史知识,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现在,我觉得这个软乎乎的小弟弟在我心里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

我知道,二孩家庭的教育才刚刚开始起步。我坚信,家庭是每个人学习关系技巧的场所,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方式,乃至教育他们之间如何相处的方式,都将成为他们成长中的一份宝贵礼物。手足情深的培养,需要父母给予每个不同的生命个体独特的爱,在一次次关系的互动中,帮助他们成长为善解人意、心有温暖的个体。而当每个孩子都在互相磨合中奔向彼此时,未来路上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多的美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哥哥 弟弟 孩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