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黄榜泉: 发展劳务经济仍是当务之急

2021年04月14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榜泉委员

劳务产业是民族地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最现实、最有效、最快捷的产业之一。以贵州为例,常年约有900万农村劳动力在外务工,其中省外劳务输出约600万,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七成以上。因此,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进入东部地区、进入大中城市,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仍是当务之急。由此建议:

一、 强化对口劳务精准帮扶。依托东西部对口帮扶机制,由东部帮扶省份负责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发布、指导鼓励使用民族地区农民工、开展劳务对接和员工培训等,民族地区负责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培训、订单输出、农民工和用工企业维权保障等。支持民族地区在东部沿海地区设立农民工服务保障机构,促进西部民族地区农民工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向有序输出转变,提高输出组织化程度。

二、 放宽政府管制增加就业岗位。新冠疫情一方面对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冲击,另一方面又改变人们消费模式、催生许多新商业形态,创造很多新就业岗位。需要为这些变化创造宽松友好环境,让更多人轻松创业,拓宽就业渠道。

三、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广泛支持社会各领域灵活就业加快发展,为就业群体量身定制配套基础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开展创业培训,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鼓励民族地区劳动者通过各类灵活就业形态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