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刘同德: 小拉面解决就业大问题

2021年04月14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同德委员

拉面是“中华第一面”。西北各族群众借助拉面走出山门、跳出农门、跨进城门、融入城市,靠自己勤劳双手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小康,很多人成了企业家。受疫情影响,拉面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就业出现较大波动,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有:提档升级慢、产业链松散、“一带一路”融入度低。由此建议:

一、 强化职业教育培训。进一步落实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见习等促进性就业政策;加大民族地区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支持高质量建设创业孵化载体和创业园区,建立健全适应拉面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支持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培训资源共享机制,多层次、全方位提高就业技能、经营管理能力和品牌建设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 做强乡村振兴产业链。应以拉面产业为龙头,统筹上下游,做强产业链,畅通工业链,支持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加大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扶持力度,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区域分仓设施建设,建立覆盖全国集种养、加工、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拉面产业体系,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 支持融入“一带一路”。甘青两省群众已在境外开设拉面店500多家。应做好推介搭桥、签证办理、语言培训、餐料出境等服务,让拉面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为民族地区群众就业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