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

2021年04月15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

    《董生与李氏》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4日电 (程景伟 文瑶)14日晚,由广州红豆粤剧团全新创排的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

《董生与李氏》创作历时近两年,一直备受观众关注。首演当晚,这部既深蕴古典文学韵味,又富有中国古代市井气息和传奇色彩的作品,收获现场观众如潮水般的好评。

粤剧《董生与李氏》移植自编剧王仁杰的同名梨园戏,由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粤剧移植,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授王永庆执导。该剧由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助饰演男主角董生;粤剧青年花旦李嘉宜饰演女主角李氏;青年演员李庭辉饰演彭员外,资深演员吴俏红饰演梅香,蔡金敏、卢福贵饰演牛头马面,陈美娟、邹少杰等广州红豆粤剧团多名青年演员共同出演。

《董生与李氏》取材自作家尤凤伟的现代农村题材短篇小说《乌鸦》,全剧讲述了穷塾师董生受彭员外临终嘱托,监视彭之寡妻李氏,以防其再嫁,不料却因此与李氏产生情愫,进而“监守自盗”的故事,剧情流畅紧凑,故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此外,粤剧版《董生与李氏》在梨园戏原作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一场梦境戏,为董生、李氏与死去的彭员外创造了一个可以进行角色碰撞的时空,大大增强了作品的戏剧张力。

该剧在文本上辞藻优美考究,语言贴合人物,深蕴古典文学韵味,充分彰显了中国古典美学精神;在表演上,做工细腻,唱腔婉转,兼具传统粤剧唱腔和表演魅力,让人回味无穷。作品将酸腐的董生、动人的李氏、不仁不智的彭员外等人物演绎得鲜活生动。

在音乐唱腔方面,该剧运用了很多独具特色的广东音乐曲牌和贴合人物情绪的梆黄唱腔,创作了贴合作品的主题音乐、气氛音乐,每个角色也有专属的音乐风格。

粤剧《董生与李氏》是一部以轻喜剧手法表现严肃主题的作品。导演王永庆以“轻松揶揄深邃之情,生动表现人性之真”十六字概况这部作品,“本剧事简情浓,行动鲜明,场次突出,雅俗共赏的戏曲化程度,更使得它非常适宜于戏曲舞台的表现,演员也有极大的发挥表演艺术的余地。”王永庆介绍。

“这是我几十年艺术生涯的一次‘大冒险’!”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表示,饰演“董生”是他在艺术道路上的一次尝试。欧凯明从艺四十余年,演活过众多帝王将相、仁人志士、岭南先贤等正面人物,这是其首次饰演“董生”这类型的角色。

早在2018年的《青春粤影——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中,李嘉宜出演的《董生与李氏》之“监守自盗”片段获得巨大反响,她也因此被更多的戏迷“看见”和欣赏。李嘉宜对剧中“李氏”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将‘李氏’定义为一个心智成熟,但生性单纯的女性人物。这是一个让我心动,且很有创作表演欲望与幻想期许的角色,赋予我非常大的表演空间,我没有用花旦、闺门旦或青衣等特定行当去限定角色,而是更注重人物的表演。”(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粤剧 董生与李氏 广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