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让文明清风浸润每个家庭

2021年04月15日 10:07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对婚俗陋习“出手”了。

近日,民政部称,将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广东、四川等地的一些市区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该政策旨在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往今来,男女通过自由恋爱喜结连理是件美好的事情。近年,在婚姻的大门前,怪事却时有发生——因为一方索要高额彩礼,多年的情侣“谈崩了”;甚至有恋人因为双方父母彩礼谈不拢而双双殉情。这几天,还曝出一条“新娘收彩礼24小时跑路,男子被骗后花7年时间离婚”的消息。此外,有些农村的恶俗婚闹,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和给当事人蒙上的精神阴影久难平复。这些喜转悲的事件,令人叹息的同时,也免不了要思考一番:明明是沾着喜字的婚俗,怎么就异化成了社会痛点?

在有的地区,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对于婚嫁市场的行情,几乎每个家庭都心照不宣。娶媳妇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需上百万元,婚宴要在高档酒店举办、婚车非奥迪宝马不坐……因为这些绕不过的“行情”,不少农村男青年结不起婚;有些原生家庭咬牙背负起高昂的“彩礼贷”,能不能还得上还是未知数。“苦干10年脱了贫,娶个媳妇又返贫”,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在农村并不少见。

倘若是出于自愿且经济条件允许,量入为出的彩礼无可厚非。然而,有些父母攀比心理作祟,坚持认为女儿的彩礼不能少于别人;有的父母则是由于家里缺乏经济来源,想通过收受彩礼,来缓解财政难题;还有一些老人,觉得婚闹进行得热闹,说明婚礼办得成功……这些想法,出于现实也好,说是糟粕也罢,总之,都无益于帮助子女建立和谐幸福的家庭。

“实行新风尚了,找对象会不会容易些?”“天价彩礼太要命,政府是该管管了!”网上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声,说明国家此番对婚俗陋习出手,可谓及时且必要。通过顶层设计上的引导,有助于在全社会普及推广文明婚姻理念和健康家风,引导人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扭转金钱至上、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也能使一些人更清醒地认识到,新家庭需要的是真情和祝福,而非数字和算计。

同时,农村的现实问题也很重要。我们仍需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通过完善农村的医疗和社保体系来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让经济上吃紧的农民在面对医疗、养老等重大问题时能够有底可托,彻底消除“嫁女养老”的观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庭 文明 彩礼 明清 清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