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那一年,我在前线完成机要任务

2021年04月15日 10:29  |  作者:刘焕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3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起了金城战役。当时,我所在的志愿军某师驻扎在西线,师部离前线阵地约20里地。我在师部机要科工作。1953年5月间,为了战时指挥畅通,机要科派我和另外一位同志,以及报务员数人,带着一部电台,通过敌人的炮火封锁线,到达前线部队团部。

团部设在坑道里。坑道挖得很长,有一人多高,宽度有1米开外;里面每隔一段距离就挖有一个小房间。每个房间可住两人,吃饭、睡觉全在坑道里。每次开饭时,我们要跑到另一个坑道的伙房去打饭。途中经常会遇到敌人炮击,有时敌机进行空袭,炸弹就在交通沟、坑道外爆炸,因此我们每次走出去都要快速奔跑。一次外出时,遇到敌袭,一位当电台报务员的战友不幸被炸弹击中,光荣牺牲了。

在7月的反击战中,我们机要组的任务是:把上级指挥机关的各项命令、指示以及各单位的请示、报告及时译出,在第一时间送达团指挥所。团指挥所与我们住的坑道之间有一米多深的交通壕相连,由于战事激烈,我们总是在连绵不断的炮声中一路奔跑,把文件送到团首长的手上。随着战斗日趋激烈,即使是在深夜我们也会收到大量的电报。只要译出,我和战友们就会立即飞奔着出发去团指挥所送件。走出坑道,面对的是一片漆黑,脚下的路坑坑洼洼,浮土、碎石会不停地打在身上,由于是夜里,爆炸声也听得格外刺耳。我和战友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全然不顾可能被炮弹击中的危险,一个劲地往团指挥所奔跑。在整个反击战中,大家就这样冒着敌人的炮火来回奔跑,有的战友负伤了,也有的战友不幸牺牲。我们从未有所畏惧,只要有战友倒下,预备的同志立即跟上,有的送件,有的救人,在炮火中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任务。

就这样,我们长时间沉浸在“听”“译”“发”“送”的循环里,高度紧张,互相提醒勉励着绝对不能出任何差错。而对战场的情况,只是在跑去打饭时,听战友们说上一两句。听战友们说,我们阵地的对面是美军和土耳其旅的阵地。战斗打响后,我方的“喀秋莎”火箭炮大显神威,一个齐射就消灭了敌人一个营。在我军猛烈的炮火支援下,我军奋勇向前,突破了敌人一个又一个阵地。接着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反攻,始终保持住了占领的阵地。我高射炮射击敌机的场面也十分壮观,炮弹在空中开花,像仙女散花一样。当听说敌机被击落时,我们的心情无比兴奋。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金城战役胜利结束。喜讯传来,我们也和其他战友一样,兴奋地跑出了坑道和战壕,大家聚在一起,激动地为胜利欢呼。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