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许万富:安吉香茗追梦人

2021年04月15日 16:41  |  作者:王子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许万富:安吉香茗追梦人

“安吉白茶手工炒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万富在手工炒茶。 资料图

“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掌舵人许万富忙里偷闲,在优雅安静的茶博园门口冲泡一杯清新的安吉白茶,向记者讲起自己对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的理解。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茶农们一大早就已经在安吉县古城村的宋茗公司茶园基地里忙碌起来。几年前,古城村还是基础设施落后、支柱产业薄弱、观念保守、交通闭塞的小山村,即使有好茶也卖不出好价钱,大多属于自产自销。

“要像办企业一样做茶。”许万富到各地市场进行调研,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惊喜地发现安吉白茶在各地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市场潜力很大。于是他确立了“抓品牌、上规模、办茶企、创名牌”的发展思路,并在2007年3月创立实体,做生态茶园,产绿色茶叶,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努力打造茶产业标杆。在许万富带领下,茶叶加工厂房由原来的规模小、标准低到现在的近3万平方米高标准生产厂房,员工也由原来的几十人扩大到150余人。自有茶园基地达到3050亩,订单基地突破6000余亩,带动安吉白茶种植农户1000多户,年产安吉白茶干茶70余吨,其中,主营产品安吉白茶的销售额达1.2亿元。

依托科技赋能,助力茶产业发展。许万富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企业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与省内外各大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3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茶学系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共同成立安吉白茶产业研究院,为安吉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9项外观专利,并两次入选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创新文化品牌,坚持融合发展。顺应文化旅游趋势,从2016年开始,以安吉白茶文化为主题打造中国宋茗茶博园,从“卖茶叶”到“卖文化”,形成茶旅互动新格局,并吸纳古城村等周边几个乡村的劳动力在此就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吉 许万富 白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