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福建省煤矿遗址公园:

实现从“以煤富民”向“以旅富民”转变

2021年04月15日 16:42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煤矿遗址公园:  实现从“以煤富民(252177)-20210415163203

“谁能想到,昔日黑乎乎的矿洞,在声光电科技集成下,成为了‘时光穿越机’。”一位北京游客告诉记者。

经过3年的建设,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造全省首家以煤矿工业旅游为主题的矿山公园,让废弃矿山重现绿水青山。

“煤炭曾经是永定区富民增收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福建省煤矿遗址公园,位于龙岩市培丰镇,规划面积4.66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工程建设费用1亿元,是华东片区首家以煤矿工业旅游为主题的矿山公园。”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常委、副区长吕吉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定审时度势提出“文旅兴区”战略,全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从过去“卖煤炭”向“卖文化”转变,一举扭转永定“因煤而困”的局面,“以旅富民”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永定模式,景区的建成,标志着实现了从“以煤富民”向“以旅富民”转变。

“给后人留历史、留文化、留遗迹、留情怀是我们建设福建省煤矿遗址公园的初衷,也是我们在推进整个建设工作的基础理念。”福建煤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福建省煤矿遗址公园把建设思路定位在“立足实际、创新特色、寓教于乐、情怀共享”上,即通过利用关闭矿井原福建煤电公司培丰煤矿的井上下建(构)筑物和设施设备,融合矿山文化、煤矿开采、地上景观、井下探秘体验等元素,展示煤炭生成、煤矿开采、构建以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煤矿工业旅游景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以煤富民 煤矿遗址公园 以旅富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