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细胞大作战》 科普也能拍得通俗好看

2021年04月15日 17:2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上周五,日本漫改电影《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公映,目前累计票房626万元;该片的网评分7.1分,评价不错。

《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由小仓宏文执导,影片改编自清水茜创作的漫画《工作细胞》,讲述了白细胞与红细胞遇见了善良的一般细胞以及迷路的乳酸菌,为了将乳酸菌护送至同伴所在的地方,白细胞与一般细胞朝着肠道前进,然而他们却与复活的最强对手癌细胞狭路相逢……一场关于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即将在体内世界上演。

《细胞大作战》首先是一部科普电影。如果对于人体的肠道知识有一定了解,可能看起来会更加入戏。影片涉及到人体肠道的菌群平衡和有害菌、无害菌、中性菌等,看完后会增加不少知识。《细胞大作战》同时也是一部剧情电影。创作者把人体的肠道当作了一个“人类世界”,把细胞、细菌等微生物当作了“人类社会”,影片中涉及的是一场危及“人类社会”生死存亡的危机,于是片中出现了正邪对立的两大阵营:乳酸菌、人体细胞、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自然杀伤T细胞、记忆T细胞就是正义的一方;而幽门螺旋杆菌、癌细胞、病原性大肠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等就成为了邪恶的一方,它们的使命就是让人体生病,最终毁灭人体。此外,影片还将调节性T细胞设计成一个“中性人”,她有保护免疫细胞的功能,但癌细胞通过“伪装”让自己成为免疫细胞的同类,从而当免疫细胞集体攻击癌细胞时,首先就面临着来自调节性T细胞的对抗,这一特性,让调节性T细胞成为了一个被假象蒙蔽了双眼的女杀手,她最后的“幡然醒悟”,是这部影片最高潮的地方。

片中最精彩的要算白细胞、记忆T细胞和自然杀伤T细胞联合起来跟癌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对决的场面,充满了日漫电影中常见的精彩打斗和想象力。癌细胞和白细胞之间的对话,也非常拟人化。两者都是杀手,前者的目的是消灭人体,后者的目的是保护人体。片中癌细胞对白细胞说,你的工作就是杀戮,你一生注定在矛盾的命运里挣扎,而我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让人体死亡),让所有的秩序恢复。这观点,像极了好莱坞电影中常见的想毁灭世界的反派。

作为科普片,它形象有余,但在严谨性上稍嫌不足;作为一部娱乐片,它受制于故事性质,也不能像《黑客帝国》那样讲述得跌宕起伏,情感充沛。它可能更适合那些对日本漫画感兴趣,但又同时喜欢科普知识的观众,至少看完电影后,观众一定知道乳酸菌对于人体的重要作用了。(记者 王金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细胞 人体 细胞大作战 科普 癌细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