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魏海生:党史是"营养剂""清醒剂"

2021年04月16日 07:2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国政协本月起开设了“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将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学习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相结合,与委员个人的成长进步相融合,全面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骨干作用,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使命,努力开拓奋进。

本报即日起开设“委员学党史·读书聚共识”专栏,全面报道读书群工作进展及委员导读内容,重点报道中共党史学习、统一战线史学习、人民政协史学习等专题学习,全方位跟进线上线下讨论交流情况。敬请关注。

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开群第一周,作为读书群群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导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按时间脉络梳理介绍本章内容,畅谈读书学习体会,共发送导读讲稿3.2万余字,推送参考资料2万余字,推送视频30余部(段)。

魏海生介绍,在读书学习过程中,政协委员既立足《简史》本身学党史,又注重过去与现在相呼应、历史与现实相联系、党史基本知识学习与感悟思想、明理增信相结合,突出学习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初心使命、信仰信念和党的自身建设。形成以下四点共识: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大家弄清楚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深刻感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信任和认同,增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进一步感悟到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委员们通过对本章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历史的学习,弄清楚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这块古老土地上生根、发芽,深刻感悟到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通过学习,弄清楚了为什么社会主义是中国救亡图存的必由之路,深刻感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增强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明确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进行革命,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认识。

魏海生说,党的历史是“营养剂”、“清醒剂”。通过对本章特别是对大革命失败经验教训的学习,大家深刻感悟到中国革命成功来之不易,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定理想、忠诚信仰等有了深刻体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科学评价身处历史大潮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进一步增强观大势、谋大事,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历史自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