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那一天,遇见崇礼

2021年04月16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冰洁

不知不觉中,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了。冬奥会的脚步,真是近了。不久前,我与崇礼有一次相遇,而且是一次被刷新印象的相遇。

其实,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人,我曾在高考后的暑假玩儿遍了整个张家口,崇礼自然是必选的旅游地。时值盛夏,崇礼的高山森林中凉风阵阵,沁人心脾,也就是一瞬间,我便喜欢上了这里。当时印象最深刻的是,远眺对面的山坡上,有几条长长的、浅色的滑草道,当地人介绍说,别看夏天是滑草道,冬天下了雪积起来,这里又成了滑雪道。那时的我哪里能想到,十年后,我当年目光所及之处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雪上项目忙碌着。而原以为再熟悉不过的崇礼,当又一次遇见时,却被她惊艳到了。

我原来只知道崇礼有山、有森林、有长城,却不知这里还有一座“太子城”。它是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十年前自然并不出名。太子城遗址叫“城”,实际上是金朝第六位皇帝——金章宗完颜璟的行宫,名叫“泰和宫”,如今虽已只余残垣,但依稀能从它的台基结构中感受古人建筑之法。据说,沿泰和宫南北向轴线往南略向东偏移,大致指向就是位于北京的金中都皇城方向,为此,大家都感叹古人测绘水平之高超。太子城遗址坐落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也是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核心区。这片800年前的“风水宝地”,在沉寂多年之后,又占据了崇礼冬奥的“C位”。

太子城遗址旁边,就是太子城小镇,即冬奥场馆的配套设施。这里,是集酒店、会展、餐饮、休闲、娱乐、康养等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群,所以,即便是冬奥会结束后,这里依然可以继续作为北京周边旅游地承载休闲度假功能。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冬奥申办成功,为太子城带来了“三高”,即一条高铁、两条高速,直通北京。2019年12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后,从北京北站西直门商圈乘高铁,65分钟就能够到达太子城高铁站。同时,太子城站与太子城小镇上的冬奥颁奖广场相连,冬天如果来崇礼滑雪想住在太子城小镇,下高铁后能通过地下暖街无缝换乘小镇上的有轨电车,直达入住酒店,避免在户外吹寒风。

当然,真正让太子城遗址和太子城小镇成为热门地,还是因为冬奥会崇礼赛区场馆建设于此,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崇礼最具特色的冬奥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雪如意,顾名思义,是个形似古代吉祥饰物如意的滑雪场地。如意的“柄头”就是运动员的出发区,“柄身”是起伏的“S”形滑雪道,“柄尾”则是运动员结束区和观众看台。听介绍时,我一下就被这个“如意”的设计思想惊艳了,又符合跳台滑雪运动所需,又能够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不由得对设计者心生佩服。当然,也在登上跳台旁的观景台往下看时,吓得心里打颤。“这么高,穿着雪板往下跳,还得滑一段以后起飞再落地,这运动员得是什么样的心理素质啊!”我暗暗感叹。当然,也有人打趣地问:“万一飞出落地平台了怎么办?比如,飞到观众席上……”大家哈哈大笑。工作人员也笑着解释说,因为跳台滑雪比赛最高是120米级,而“雪如意”的赛道有168米长,不用担心会飞出场地。

结束崇礼的行程后,迎着落日的余晖,沿着盘山路,看着远处橙色阳光中的雪如意,忽然感觉到,原来一场冬奥会可以真的让一座小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一点是和十年前一样的,这里的山依然青松翠柏、风依然沁人心脾,而我,依然喜欢这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崇礼 太子城 冬奥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