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人间有味是清欢

2021年04月16日 09:50  |  作者:​俞东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俞东升

春天到,竹笋俏。

住所的旁边就是绵延起伏的土山。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数场春雨过后,静养一冬的山上,小竹笋从睡梦中醒来,齐刷刷地探出小头。这些小竹笋被埋没在山野草窠里,“虚心”地等待着人们的发现。身居乡野的我,这时候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上山打竹笋了。

清晨我出门跑步,口袋中必塞一只塑料袋。在山间的小路上奔跑一阵后,我便拨开挡路的荆棘,深入到竹林柴草中。初春的竹笋虽寥若晨星,但只要你具备一双发现竹笋的“慧眼”,耐心寻觅,不愁没有收获。不到半个时辰,我就拎着一袋“山珍”满意而归,赚来了一路好奇而羡慕的目光。

晨练时的“顺手牵笋”,只能聊解口馋,若想大饱口福,还须等到周末,邀妻子一道开进山里,协同“作战”。换上一身破旧的衣服,挎着小竹篮,在山脚下,我和妻子兵分两路,向山的纵深处搜索。竹笋秉性顽强,再坚硬的砂土也能钻透。只要走近去年的竹子,就能找到今年的笋子。

一个上午,我和妻子收获颇丰,两人手里都拎了满满的一篮竹笋。回家后,把竹笋摊在地板上,顾不上休息,就立即开展下一个活动:剥竹笋。竹笋懂得心疼自己,怕被春寒冻伤,用笋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剥去笋衣的小竹笋,清新俊逸,虚心有节。接下来,或者竹笋炒腊肉,或者红锅清炒,加上一点切碎的蒜叶,焖熟后,端上桌,清香扑鼻而来,吃起来香脆爽口,满口生津。

竹笋既是美食,又是药膳,绿色生态,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食用它能够开胃健脾、宽胸利膈、增强机体免疫力,故竹笋历来成为文人雅士的最爱,被誉为“蔬食第一品”。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就把鲜竹笋汤尊为上品。而“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苏东坡不仅爱竹,对竹笋更是喜爱有加,高调宣称食笋之人“不瘦亦不俗”。

苏轼在《浣溪沙》一词中写道:“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如今,物质生活大为改善,大鱼大肉吃腻了肠胃,品尝一下小竹笋等山间素菜,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时尚。看来,人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那种清淡的欢愉啊!

(作者系安徽省作协会员)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竹笋 春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