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延庆赛区涉水工程里的“节水智慧”

2021年04月16日 14:36  |  作者:田晨旭 张晨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四月,北京春意渐浓,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小海陀山褪去了冰雪色彩。然而,山上的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团队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赛区核心区南部不远处,延庆赛区污水处理站正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工作。据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设计部工程师孙向辉介绍,这座污水处理站将于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日处理量可达2500吨,能够与赛区生活用水规模匹配。

孙向辉向记者介绍,这座污水站蕴藏着赛区的“节水智慧”。他表示,赛区生活污水将全部输送至污水处理站,由其处理后生成的再生水,可用于赛区核心区的绿化、冲厕等,有效减少新水使用量。此外,在满足此类用水的基础上,“余出”的再生水还将通过综合管廊里的退水管线向外输送,回补佛峪口水库坝下的自然河流。

同样体现着“节水智慧”的,还有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沿盘山公路向上行驶,三座大小不一的“水池”先后映入眼帘。据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行政专员刘上介绍,这是赛区设计建设的一套由900米塘坝、1050米塘坝及1290米调蓄水池共同组成的造雪引水系统,总蓄水量可达16万立方米。

为何要在山上修建这些“水池”?刘上介绍,根据冬奥会竞赛标准,高山滑雪的各项比赛赛道均需采用人工造雪方式。为满足造雪系统用水,同时最大程度保护地区生态环境,赛区从2019年开始先后建设了两个塘坝和一座调蓄水池,配合引水管线和泵站将佛峪口水库水源沿山势逐级送至赛道,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提供水源保障。

事实上,这并不是塘坝的全部功能。孙向辉介绍,除供水功能之外,塘坝可通过赛区内的天然沟道将融雪水和雨水汇流收集至坝内,用于赛区绿化和下一雪季的造雪使用。塘坝之间互相联通,又可以有效避免储水量不均的现象。“再生水、融雪、降雨通过塘坝统一调蓄,从而形成造雪耗水的内循环,最大限度保护水资源。”孙向辉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赛区 延庆 造雪 塘坝 水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