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300余万字笔记告诉你古书画鉴定大家如何养成

——“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1年04月16日 15:58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张丽)4月13日,由故宫出版社主办的“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书画鉴定家单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薛永年,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等专家以及参与《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编委、刘九庵家属等出席。

活动以文献展和《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座谈会为契机,真实还原出刘九庵的成长与治学之路,旨在追寻老一辈故宫人的足迹,瞻仰他们留下的学术成果,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故宫文化贡献力量。

刘九庵,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1956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从事故宫书画整理、鉴定、征集、研究等工作,之后与徐邦达、朱家溍等一道,开创并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和科学研究的学术基础。

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共19卷、269册、300余万字,涵盖了刘九庵自1956年至1997年共计42年的古书画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内容。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 故宫出版社出版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 故宫出版社出版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肯定了“刘九庵先生是我国书画鉴定领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的大家”,指出“我们真正应该学习的是学术研究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论文里的观点和记录。不同的人文学科领域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会从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得到启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回忆刘九庵“对于辨伪,一般鉴定时能定其真伪,排除伪品也就够了,但他对伪本也进行研究,还尽可能找出作伪者”。

刘九庵长孙刘凯表示,此次《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出版是其祖父毕生研究的心血结晶,也是祖父工作、生活的写照、缩影。祖父一生始终奉行“学术者天下之公器”的理念,“我想此次出版的笔记会对莘莘学子以及古书画研究者带来帮助,这也是祖父生前最大的愿望,衷心希望祖父的既往研究,能惠泽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未来”。

当日,在静心斋雅集同步推出“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为基本,从中选取有相当学术价值、典型鉴定案例以及与鉴定界诸先生交游的笔记原作20余件套。

同时展览展出若干件刘九庵先生书法作品,以及一组从未公开的,与文化名人的交流诗稿,其中有张珩、徐邦达、谢稚柳、启功等先生的手迹。几位先生都是20世纪古书画鉴定的泰斗级人物,更是曾参加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 “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小组成员,共同为中国古代美术史研究做出里程碑式的贡献。文献展也是以刘九庵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鉴定家们过往交流的实物见证。

刘九庵关于祝允明书法的部分鉴定笔记

刘九庵关于祝允明书法的部分鉴定笔记

通过此次展览和全集,观众们可以了解到刘九庵在一些重要节点的重要往事。1962年4月,刘九庵和张珩、谢稚柳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文物机构所藏书画鉴定,从北京出发,经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旅大、跨越四省,往返半年,鉴定书画一万件,在工作生活中建立深厚情谊。1983年6月,国家文物局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再次成立“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由刘九庵和谢稚柳、启功、徐邦达、谢辰生、杨仁恺、傅熹年领衔,从1983年到1990年,历时8年,共过目书画作品61596件,对中国大陆保存的古代书画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

巡回鉴定后,刘九庵等人共同集成编著了一部24册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凝结了中国古代书画一线鉴定专家的心血,涵盖了国内博物馆现存古代书画作品,大大超越了宋代和清代的典籍整理,成为研究中国古代书画重要的参考资料,也是各大博物馆与收藏者备查的资料库。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书画 鉴定 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