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风雨铸“铁翼”——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综述

2021年04月17日 06:37  |  作者:刘 瑾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风雨铸“铁翼”

——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综述

本报记者 刘 瑾

70年前的今天,1951年4月17日,伴随着抗美援朝的烽火,《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颁发,新中国的航空工业由此正式诞生。

走过70载春秋,我国航空装备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第四代、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陆基到海基、从中小型到大中型、从有人到无人的五大跨越,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与世界强者“同代对抗、同场竞技”的斗志和能力。

实现历史性跨越

检阅台上,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仰望天空,兴奋地向空中招手。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沸腾的人海上空,参加阅兵的飞机编队呼啸而过。多年以后,一个细节被解密——当天受阅的17架飞机均为收缴装备。

在2019年国庆节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党和人民庄严检阅的34型168架航空装备,有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运输机、支援保障机、轰炸机、舰载机、歼击机等共12个空中梯队依次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其中还有比肩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的歼20,全部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

观看直播时,中国航空人无比自豪。亲历其中的人,更是了解其中的艰辛。

忆往昔,航空工业的创业者们近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了步伐铿锵的征程。1951年8月,重工业部提出了“3年至5年由修理走向制造”的航空工业发展方案,很快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批准。

1954年7月3日,我国制造的首架飞机初教5在南昌飞机厂下线飞上蓝天。随后数年,我国快速跟踪仿制出歼5、歼6和歼7,跨入喷气和超声速时代。1969年7月5日,第二代战斗机歼8首飞成功,我国结束了不能自主研制高空高速歼击机的历史。

研制过程中,难以想象的挑战一直如影随形。从首飞成功到设计定型,歼8又历经了10年坎坷。“歼8的问题,是一点一点解决,最后得到结果。”时任歼8总设计师的顾诵芬说。

199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首飞成功,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迈向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2011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首飞成功,航空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健全航空工业体系

歼8系列飞机的研制、试飞和使用,促进了我国航空电子设备、航空机载设备、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带动了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创新出一大批科研成果,健全了我国航空工业的科研生产体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周国强介绍,发展到今天,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形成了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大系统及所属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构成的完整工业体系。

周国强说,按照专业类别,我国航空工业可以分为飞机及部件制造企业、发动机及部件制造企业、航空机载设备制造企业、航空维修与保障企业、工艺和装备制造企业。航空科研机构包括飞机、直升机、发动机、仪表等专业设计所,以及空气动力、结构强度、飞行试验等研究所。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飞机、直升机、发动机等主机制造企业为中心的集群式产业布局。

以歼20的研制为代表,我国航空工业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国产大型客机C919、运20大型运输机、涡轴-16发动机、直20中型多用途直升机、歼15舰载机、空警500预警机、第四代空空和空地导弹、直10武装直升机、翼龙系列无人机……一系列航空装备产品捷报频传。

向“航空强国”迈进

2018年10月20日,AG600首飞成功,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

对于航空工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航空强国”的伟大号召。殷殷嘱托,激励着航空人不懈前行。

新技术、新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陈出新,技术突袭、技术压制、技术颠覆每天都在上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制造院院长李志强表示,“十四五”期间,航空工业将面临更强烈的高质量发展诉求,在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条件建设、财税政策、考核等方面,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更多有力的政策支持。对于我国民用飞机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民航市场被国外设备和技术控制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光电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专职委员羊毅也表示,国产飞机成长的关键是实现高质量规模运营。

“必须要采取一切手段,抓住历史机遇,把创新作为第一任务和第一责任,在第一时间取得突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表示,将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体系布局新兴前沿技术、强化技术验证与成果应用,提供高质量的技术供给,为实现“两个一流”的奋斗目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关于践行集团战略加快构建新时代航空强国“领先创新力”的决定》。谭瑞松表示,这份《决定》承接国家战略需求,直面影响航空科技创新的“痛点”,是推动航空工业抢占新一轮高地、打造领先创新力的重要抓手,是在新发展阶段做好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航空工业 国航 发展 航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