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这事,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坐到了一起

——辽宁省政协、大连市政协联合座谈“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装备智造建设”小记

2021年04月18日 22:5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辽宁4月18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辽宁省政协和大连市政协不约而同地将“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装备智造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以共同关注的课题为纽带,近日,省、市两级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及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大连四达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首次坐在一起,围绕“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智造强省”进行了深入交流。

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刘始杰、大连市政协经济委主任付强分别介绍了各自选题的背景和预期,希望大家把准“方位”、找准“定位”,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如何做大做强人工智能产业?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昱呼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纳入考核体系。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建议加快完善人工智能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推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

大连市政协委员、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袁勇提出,应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组建专家智库,结合各公司业务和实际情况指导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东北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姜明、大连四达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承鑫表达了共同的想法: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打造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减少重复设计。

与会人员还围绕遵循市场规律,突出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把握好政府和市场分工,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发挥软件信息、装备制造业优势,推进相关产业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地方特色等提出多条意见建议。

刘始杰和付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吸纳各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出的“思路”、指出的“路径”,联合开展调研、协作论证攻关,共同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罗文

关键词:政协委员 大连 市两 两级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