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

​ ——上海普陀区政协开展“学党史、诵经典、明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小记

2021年04月19日 09:1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顾意亮)4月13日15∶25,此刻的上海市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会场内,灯光已暗,只有那块硕大的屏幕,还明亮着,上面的一行字——“学党史、诵经典、明初心”读书分享会,普陀区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提醒着大家,之前发生过的那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

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平此刻依然沉浸在“精神洗礼”的氛围中而未离去。

“感动着,也激动着。这场活动是有‘声’的,每个党员的心声都得到了充分表达;这场活动是有‘色’的,每个党员的赤子情怀是火红的;这场活动是有‘魂’的,我们更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着更多的政协委员去承担使命责任、践行职责担当。”张平对记者说。

让委员评价如此之高的这场活动,是普陀区政协为庆祝建党百年,引导普陀政协人深入学习党史的一次精心策划。

用区政协主席杭春芳的话来说:“今天,在这里,区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把读书活动真正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耕耘与播种”始自《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该书作者为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书中溯源了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小细节解密红色火种如何成功燎原。

李巍、陈芳、杨翼、孙炯亮、许琳、李新、马凌等委员领读本书,声情并茂演绎了《至暗时刻》《刑场上的婚礼》《可爱的中国》等篇章。

如果说委员们的领读是这场精神洗礼的开场序曲,那么翻开这册《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就是本次活动的点睛之笔——委员写、委员读、委员诵。

《巾帼的黎明》是由普陀区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杨绣丽创作而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平民女校的始末。饱含对英雄的崇敬心情,杨绣丽生动地描写了王剑虹、王一知、钱希钧、丁玲等女性革命家冲出封建牢笼,为旧中国女性解放呐喊和追求革命、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

高潮一幕接一幕,《起来——<风云儿女>电影摄制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纪实》作者吴海勇也受邀前来,讲述著作此书的心路历程。吴海勇说:“《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国家危难、民族危险之时,电影《风云儿女》的相关创作群体深怀忧患意识,奋不顾身、努力抗争,激发出无穷的力量,其中包括无上的创造力,这是后人应该永远牢记、汲取的精神力量。”

再翻开《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作者张维为用新的视角、新的事实,看中国看得更深刻,给读者更多的自信心。陆力仁委员分享了他的阅读感触,从“这就是中国”“为什么是中国”“中国人要自信”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抒发了所想所感。

还有,区政协委员石春轩子满怀深情地为大家演唱《我的祖国》,区政协委员廖芳、陈秋龙为大家朗诵《我是中国人》,他们用满怀深情的声音,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也激发了在座政协委员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之力转化为履职为民、建言为民、谋利为民的不竭动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