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一位农民工的求职新观念——

“你们能给我缴职工社保吗?”

2021年04月19日 09:34  |  作者:黄廷付(安徽籍农民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已经构建起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大制度平台。无论在城镇就业还是在农村务农的农民工,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但当前还存在有部分农民工因参保意识不强或企业未履行相应责任,没有及时为农民工参保等现象。可喜的是,已有不少农民工的观念开始转变,他们关注自身社保权益,以期将来获得一定的养老保障。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对广大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会越来越完善。

2021年的春节假期结束,我从安徽亳州老家来到浙江嘉兴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2005年,初次来到嘉兴打工,在一家纺织厂做机修工,转眼已经16年了,多年打工生涯少不了求职、跳槽。与以前不一样的是,如今,我求职第一个问题就会问对方:“你们能给我缴职工社保吗?”

只要能上社保,工作苦点累点也愿意

因为2020年的效益不好,我之前工作的纺织厂在年底裁了一大批员工,我刚好在其中,以至于今年春节都没有过踏实。正月初九就回到嘉兴,立刻开始找工作。我找工作的第一标准就是,能给我缴纳职工社保,让养老保险尽量不断缴。就是这个要求成了找工作的最大难题。我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于招工的纺织厂间,同时还留意着加入的本地微信招工群,看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就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是否能上社保,如果回答是不能,也就不继续聊了。事实上,招工的工厂不少,但愿意给农民工缴纳社保的却不多,即便有,也都设置了门槛,诸如“我们厂要做满一年,才能给买社保”“我们这边要做满两年才给买”等。

迟迟找不到工作,我开始考虑做满一年才给缴社保的厂子,至于这一年的空档期该怎么处理,我也没有想好,但确实很担心社保断了以后的生活得不到保障。我早期没买社保,就算现在一直买,还要9年才能缴满15年,到那时我已经50多岁了,还有工厂要我吗?

好在很快我又在招工群中看到一条招工消息,做满3个月给缴职工社保,但是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还要上夜班,两班倒。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只要能上社保,条件就算苛刻点也无所谓,毕竟想想将来,心里就会很踏实。

入职那天,我找到工厂财务询问能否缴纳职工社保,对方痛快答应,连3个月也不需要等了,这一刻我才终于放下心来,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其实刚出来打工那些年,我压根没想过缴纳社保。当时就有同事、朋友劝过我趁早买社保,但是我都没在意,只觉得自己还年轻,没必要考虑这么远的事。当初打工的厂子可以缴纳职工社保,需要自己去申请,如果工人不愿缴纳,原本职工社保扣除的工资就会直接发到工人手中。因为工资不高,缴纳社保就要扣掉几百元钱,我就选择了不要社保。直到2014年,按规定,浙江外来务工子女实行积分制入学,小学升入初中要求学生家长必须缴纳社保。收到通知后我立刻找到车间主管申请缴纳职工社保。主管笑着说:“我早就让你买社保,你不听,这回着急了吧。”

从那之后我才开始重视社保。也因为年纪渐长,孩子越来越大,我和妻子合计着,等我的职工社保连续缴满15年,退休后每月都有退休金。妻子也在纺织厂打工,虽然工厂不给缴纳职工保险,但她可以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连续缴纳到60岁,以后每年也能领养老金。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应该有一两千元,也算是有一点生活保障了。

农村人的养老观念在转变

在我老家的村子里,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没有职工社保,他们就选择买农村养老保险。早期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询问大家是否购买农村养老保险,我就和家人商量给妻子和母亲早早买了。

最初村子里购买农村养老保险的人并不多,妻子和母亲购买时村民们一度很不理解,尤其对妻子,有人说她傻,还有人问:“你这么年轻买什么养老保险?你离60岁可早着呢!”不过没过几年,也许是看到那些缴纳了农村养老保险的老人们领到钱了,也许是养老观念的转变,村子里买农村养老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也再没有人说这样的话了。我的妹妹和妹夫已经从几年前的每年交纳200元提档到了每年交2000元,妹夫说,他年底去银行交养老保险金,队伍排了很长。

不过虽然我妻子购买农村养老保险已经七八年了,每年缴纳400元,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么交到60岁之后,每年能领取多少钱,就连村干部也说不清楚。我们心里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交的多,领的就多。

通过和村里人闲聊我也发现,近几年大家对养老的想法变了很多。我每次过年回老家,村里人总会问,“你在外面咋样?厂里有没有给缴社保?”“厂里有社保。”我笑着答。“那真不错,最起码你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了。我们在工地上,老板都不给买社保,我们只能自己买农村的养老保险。这样等年龄大了,也省得拖累孩子。”

如今,我的新工作已经步入正轨,虽然工作很累,但想到将来,有我的职工社保和妻子的农村养老保险,心里就会很踏实。不过,我还是希望国家能有一些政策,让工厂愿意给新招的工人缴纳社保。现在农民工的观念已经变了,有了社保才能让他们安心工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社保 缴纳 养老保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