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中职协召开《关于职业经理人认知的概述》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19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5日,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职协)在北京召开了《关于职业经理人认知的概述》新闻发布会。中职协文海英会长、周景勤副会长、陈军副会长兼代理秘书长、康臻监事,以及原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主任贾忠杰、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燕斌、等领导出席会议。部分地方职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中职协创会会长、高级顾问、《概述》主编洪虎作了书面讲话。他从《概述》的产生背景、编撰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创新点等方面介绍了《概述》的有关情况。一是提出了职业经理人的新含义。职业经理人是指长期从事“企业经理”社会职业,具备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征,具有社会公认的职业经理人才资质,并享有全国统一的专业职业经理人才市场认定的“市场品牌”社会身份的企业经理人。二是明晰了职业经理人与职业经理人才的区别。职业经理人才是职业经理人身上,但不限于职业经理人身上承载的一种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人力资源。三是构建了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的职业经理人才资质评价体系。跳出习惯认知,突出任职经历和业绩的考评。四是明确了资质培养的内容。资质培养与资质评价相结合、职业教育与职业锻炼相结合、社会教育及锻炼与自我教育及锻炼相结合。五是确立了职业经理人才市场的功能。以人才市场为牵引,通过人才流动优化配置,构建人才资质评价、认定与培养、诚信管理、资质管理相融合的综合性、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六是规划了职业经理人诚信信息管理服务体系的设想。对系统构建、信息来源、与现有全国信用体系的关系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周景勤对《概述》的主要内容做了进一步阐述、补充和拓展。部分与会代表并分享了各自对《概述》的认识和学习感受。

文海英表示,理论建设是中职协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中职协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工作,并一直秉承着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的发展。经过8年多的不懈努力,基本形成了中职协特有的理论体系。此次发布的《概述》,是中职协集体智慧的结晶,其核心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的职业经理人才理论体系框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按照“一体两翼”的工作布局,先后推动部分省市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出了政企同育、国企育人、政会合作等不同类型的职业经理人才培养新模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关于职业经理人认知的概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