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百个党史故事呈现革命伟大历程

​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出版

2021年04月19日 12: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了何毅亭总策划、甄占民主编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一书。该书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文风朴实、史料详实、写作精良,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力作。全书以100个党史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对于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19124847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精品力作。写作组成员主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专业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际政治、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诸多学科,其中包括3位教授,9位副高以上职称研究人员,学术功底扎实、研究班底强大。

全书在参阅大量文献资料,吸取学界同仁有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求讲故事生动活泼,讲道理深入浅出,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权威性,又具有鲜活的故事性、趣味性。可以说,专家学者读来不觉为浅,工人农民读来不觉为深,党员干部读来备受启发,普通群众读来深受教育,不失为一本精品之作。

该书在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髓要义和基本特质、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动力、实践要求的基础上,选取其中最能展现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七个方面,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构成基本研究框架,进行谋篇布局。围绕每一篇的主题,又分别选取15个左右的案例故事进行深入研究。

在故事的选取上,作者既注重故事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又兼顾百年党史的历史贯通性,覆盖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比如,该书第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的17个故事,就以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提出“为什么要革命”的故事开始。第六篇“制度治党、常抓不懈”讲述的14个故事,从中共五大确立的“民主集中制”讲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确立的“两个维护”重要制度,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自觉。

书中100个故事以案传道,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揭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保鲜秘方和不竭动力,启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书把党的自我革命历史考察和党的自我革命理论阐释紧密结合,采取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方式,既注重以历史事实和历史经验支撑理论思考,又注重以理论思维和理论框架引导历史考察,在极具可读性的前提下又保证了研究深度和理论说服力。每个主题的开篇都设置了题眼,每个故事的后面都安排了点评,有助于读者更加轻松地把握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传递的思想、阐明的理论,做到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刘雅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事 革命 党史 呈现 大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