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郑建邦赴浙江调研民革基层组织建设

2021年04月19日 14:01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革加强自身建设,必须牢牢抓住支部这个重要环节和根本基础,把支部建设成为民革在基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

4月12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浙江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调研。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等陪同调研并参加相关活动。

此次调研是作风建设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目的是要进一步摸清和掌握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研究如何通过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有力地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民革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扎实有力的基层基础保证。

座谈会现场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杭州召开座谈会,并赴民革衢州龙游示范支部、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民革温州龙湾示范支部、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温州民革党员之家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郑建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在听取浙江省委会、部分地市和基层组织主委代表的情况汇报后,郑建邦对民革浙江省委会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工作表示肯定。

郑建邦指出,民革十三大以来,民革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示范支部创建广泛开展,支部建设迈上新台阶,党员之家建设颇具规模、活动模式丰富多彩,各地方组织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对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创新探索,形成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局面。

就下一步如何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郑建邦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以规范基层组织工作、丰富基层组织生活为目标,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以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吴晶介绍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情况

“现在有多少老乡参与’飞鸡’养殖?市场稳定吗?”“如果遇到鸡瘟,有保险来保障吗?”在龙游优秀民革党员之家,一篮“龙游飞鸡”土鸡蛋吸引了郑建邦的目光。

调研组考察龙游优秀民革党员之家

“龙游飞鸡”,是龙游民革党员胡秀秀2017年在龙游县龙洲街道山底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建的小农特色经营项目。它整合了民革龙游县总支资源,以“龙游飞鸡”养殖为抓手,带领本地百姓脱贫致富,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据民革龙游县总支主委李华琴介绍,实践基地的设立是民革基层组织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创新之举。

“龙游飞鸡”实为龙游麻鸡,因该品种鸡体型小又活泼好动,会飞会游泳,动似麻雀而得名。

调研组考察龙湾优秀民革党员之家

“从你们接到的调解情况来看,哪些方面纠纷比较多?”“孩子们的心理咨询你们怎么做的?”在龙湾优秀民革党员之家,郑建邦向相关负责人仔细询问了同心调解室、同心咨询室、亲清议政厅的运行情况。

民革龙湾支部成立于1997年,龙湾民革2.0版党员之家“同心共建苑”于2020年9月在永兴街道北园社区挂牌成立,通过融合创新,积极探索党派参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新路径。

该阵地采取“社区共建”模式,涵盖“一站两室三厅”(社情民意收集站、同心咨询室、同心调解室、亲清阅读厅、委员风采厅、亲清议政厅)六大功能,有效扩大了龙湾民革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深度和广度。

“要协助洞头区半屏山做好开发建设,将其作为新时代两岸交流的载体,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民革贡献。”在位于温州洞头区半屏山花园村庄的温州党员之家,郑建邦一边听取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的介绍,一边询问温州民革党员之家对台工作的开展情况。

温州民革党员之家于2019年7月揭牌,是以民革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特色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交流平台,旨在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揭牌以来,广泛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先后接待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以及台湾大学生、台湾在陆实习生、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团等,并于2020年8月挂牌浙江省政协“两岸同心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即关注在温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情况。

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刘良翠,民革浙江省委会,中共杭州、衢州、温州市委及市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革 基层组织 组织建设 党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