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赴广西开展考察调研

2021年04月19日 14:10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南宁与自治区委、区政府举行调研座谈会

丁仲礼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道宏副主席在座谈会上介绍调研背景情况

一年一度的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今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分别确定了两大主题,一个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中委托民盟中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调研。经民盟中央研究决定,侧重就“加快沿边战略性布局发展,支撑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实地考察,具体内容则聚焦在“优化沿边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上。

2021年4月8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赴广西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等参加调研。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拜会了丁仲礼主席一行。

考察凭祥东盟水果小镇 考察凭祥友谊关口岸

考察东兴市边境深加工产业园 考察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

在桂期间,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崇左凭祥市先后考察了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和堂健康食品公司、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区、凭祥海关、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在防城港东兴市先后考察了大清国一号界碑、东兴市深加工产业园、北仑河二桥、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等。

调研组在南宁召开调研座谈会,张道宏副主席首先介绍了民盟中央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他说,沿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具有开放前沿的突出地位,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安全屏障。刚刚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多处提到了“沿边”。推进沿边开放发展,对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项部署要求,推进兴边富民和促进民族融合,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有9个省区是沿边省份,与14个国家接壤,民盟中央调研组此次通过不同方式对9个省区进行调研并重点关注广西和黑龙江。广西边境线长,拥有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国际旅游合作区、国家一二类口岸、边民互市点等多种类型的开放平台,对于沿边开放中的一些现状问题有着更加敏锐的认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更加前瞻的观点。

在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和政府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丁仲礼主席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沿边发展、沿边富民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广西是中国进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和跨境经济走廊。近年来,广西在边贸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成果突出,在全国创造了不少经验。民盟长期以来非常关注区域发展,从费孝通先生时期开始,就在区域发展领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大量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丁仲礼主席强调,广西需要思考,一是在沿边地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具体可以梳理出什么样的优势、,要形成系统性、体系化的办法,充分考虑广西的比较优势,并纳入到国家的大循环中,不要做成面面俱到的小循环;二是在广西沿边发展和边贸中如何做到为国分忧。越南在历史上就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前如何理性地建设两国的区域关系,做好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和发展、力争做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丁仲礼主席指出,调研组将在综合实地调研成果和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推进沿边地区发展、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兰步锦,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院长、国科大玉泉智库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德胜,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广西自治区统战部部务委员林志华等陪同调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全程采访。

(撰稿: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摄影:中新社、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调研 民盟中央 广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