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河南滑县政协创新开展文史征集工作

在记录历史文化中留住乡愁

2021年04月19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阳4月19日电(闫涛 袁绍利 记者 王有强)芳草萋萋,百花斗艳,中原大地春光明媚。4月10日,《魅力王庄·一村一故事》新书首发式在河南省滑县王庄镇举行。

《魅力王庄·一村一故事》共收录39个行政村的43个历史故事、文化传说、红色抗战先烈事迹等,内容涵盖村名来历、村情概况、特产特色、古今名人、历史故事、文化传说,还特别对每个行政村的古会、古遗址、古院落进行了记载阐述。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中,率先实现了一村一故事全覆盖,也是滑县唯一一个以乡镇为单位结集成册的文史类书籍。

“此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王庄镇厚重的文化底蕴,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较强的可读性,为全县各乡镇(街道)地方历史文化整理成册、传承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滑县政协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

《滑县一村一故事》由滑县政协倡导,发轫于2015年。目前,《滑县一村一故事》已结集出版两辑、近160万字,涉及325个村庄。第三辑290个村庄的文化资料现正在编校,计划6月份印刷出版。

“我们以村为单位,对全镇文化史料进行收集发掘和展示,举办《魅力王庄·一村一故事》发行仪式,仅仅是万里征程迈出了第一步。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魅力王庄》美食篇、民风民俗篇、古村庄古宅院篇等征编工作。” 王庄镇党委书记在发行仪式上,为该镇研究和保护悠久历史文化、促进文化名镇建设明晰了思路。

“我们创新开展《滑县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挖掘、研究和展示滑县厚重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名县建设,积极助推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滑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滑县 县政协 文化 开展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