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梨园叶氏“京剧宗师堂”开馆仪式在太湖县红星村举行

2021年04月19日 1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9日电  4月18日,梨园叶茂荣桑梓——太湖县“京剧宗师堂”开馆仪式在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红星村举行。本次仪式由中共太湖县委、县政府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富连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梨园叶氏“京剧宗师堂”开馆仪式现场

梨园叶氏“京剧宗师堂”开馆仪式现场

仪式上,太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传萍代表太湖县人民政府向京剧宗师堂的顺利开馆表示祝贺,她强调了以叶春善为代表的梨园叶氏以及“富连成社”对中国京剧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了“京剧宗师堂”落成的历史意义,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太湖县的京剧文化产业,为今后保护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富连成首任社长叶春善之孙、继任社长叶龙章之子叶金森表示,“京剧宗师堂”的落成,是太湖县红星村的大事,也是叶氏家族的大事。“关于故乡最深刻的记忆,就是父亲常说的家门口有两棵大枫树,这两棵树,见证了高祖叶廷科走出深山,又见证了他们今天的归来。前后一百六十多年,两棵枫树更加枝繁叶茂,叶家六代人也在京剧事业上开枝散叶,代代相传。希望京剧宗师堂的落成,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热爱京剧!”叶金森说。

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子龙从文化旅游的角度出发,总结了近年来太湖县在文化和旅游产业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重要成绩。他认为,发展红星村的京剧文化旅游,是当前全市“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关键一步,是红星村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富连成研究中心主任孙萍阐述了叶氏家族和富连成社在京剧的形成及发展道路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叶氏先贤们在中国戏曲教育事业上所立下的卓越功勋。“作为一名京剧人,叶氏先贤们的崇高精神和价值品行值得每一位传统文化从业者学习。富连成所蕴含的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血脉和所承载的中国京剧艺术表演艺术国家标准,应当成为全人类所尽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孙萍说。

太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李加生为孙萍、叶金森颁发捐赠证书

太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李加生为孙萍、叶金森颁发捐赠证书

为了“京剧宗师堂”能够更系统地展现梨园叶氏的发展与兴盛,叶金森、孙萍在近一年的筹备、策展、设计、制作、布展的基础上,又向“京剧宗师堂”捐赠了戏曲人物绘画、富连成老戏单、《富连成藏戏曲文献汇刊》、富连成纪念章以及富连成相关研究资料,太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李加生为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之后,孙萍、叶金森又先后献唱了《霸王别姬》《红色娘子军》《野猪林》《定军山》《白毛女》等多个京剧名段。叶金森、孙萍与安徽省徽京剧院院长赵纯钢、全国政协京昆室委员侯露一道,为“京剧宗师堂”揭幕,标志着“京剧宗师堂”正式开馆。

孙萍、叶金森献唱《白毛女》

孙萍、叶金森献唱《白毛女》

据介绍,“京剧宗师堂”自筹建以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富连成研究中心予以策展执行,是全国首家以“富连成”为主题的陈展馆,是传统文化特色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方经济发展双效结合的全新尝试,不仅为弘扬优质传统文化树立了典范,也为今后逐步建立起富连成戏曲大系工程生态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京剧 太湖县 宗师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