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好吃好看又好玩,济南这个夜市成“网红打卡地”!

2021年04月19日 21: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4月17日电(通讯员 王婷 记者 李木元 宋宝刚)“这个摊位给了我希望,我现在不仅买了楼房、车子,还有了二胎,是个姑娘!”憨厚老实的李大伟说起自己在夜市的北京爆肚摊位,声音洪亮,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李大伟的北京爆肚操作台只有几平方米大,却被一众年轻“吃货们”团团围住。操作台后面是一片几十平方米的空场地,这里同样坐满了等待吃爆肚的客人。装爆肚、盛汤、放香菜、招呼客人……李大伟和伙计一前一后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从晚上七点到凌晨两三点,他们要卖出四五百碗爆肚。从2018年初把自己的爆肚摊位搬迁到改造完毕的环联夜市,李大伟每年收入都有20多万元,“我33岁能过上像样的日子,全靠这个摊位!” 李大伟高兴地说。

6

像李大伟这样的小吃摊位在环联夜市超过1100家,冰激凌、糖葫芦、炒酸奶、铁板烧、过桥米线、烤羊腿、烤墨鱼、烤生蚝……各具特色、花样繁多的食品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

而吃只是环联夜市的特色之一。这个济南最大的夜市为何被称为网红打卡地,又为何备受媒体青睐?4月17日夜间,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夜色下的烟火气,吃喝玩乐全都有

晚上6点,华灯初上,绚烂的烟火气在环联夜市逐渐升腾。明亮的灯光下,整齐划一的摊位,热闹火爆的生意,熙熙攘攘的人群,食客们品尝着喜欢的美食,女孩们挑选着衣服饰品,小朋友则聚在一起玩着各色游戏……环联夜市正向人们展示它丰富多彩、活力四射的夜生活文化。

济南环联夜市位于历城区祝舜路1469号,面积7万余平方米。目前,环联夜市已形成风情美食区、商品购物区、娱乐天地、儿童乐园等四大板块,以及特色风情美食街、异域商业街、赏玩文化一条街、淘宝集市、亲子文化街等六条商街。

2

济南市历城区副区长高博介绍,为了拉动内需、重振经济,去年以来,济南市出台了推动夜间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历城区政府依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六稳、六保”要求,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共同促进了辖区夜市的提升发展。目前,环联夜市是历城区规模最大的、经营业态最丰富的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夜市日均客流量达到3至5万人,最高时达到10万余人,平均日营业额800余万元,拉动了历城夜间消费水平,成为历城区乃至全市的夜经济亮点。

济南环联集团董事长李滨介绍,2017年4月,夜市建立之初,针对夜市经营业户多规模大,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与打造一流规范化夜间经济区差距较大的实际情况,集团创新经营方式和业态组合,投资对夜市综合配套及市场体系建设规划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夜市环境、安全“硬件”。

除了加强“硬件”的提升,济南环联集团还着重提升安全“软实力”。据了解,环联夜市共投入管理及安保人员60余人,3个全部是退伍军人的巡逻队,并在市场经营期间不间断巡查。夜市内配有24小时无死角监控设备,公安部门在重要位置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此外,环联夜市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经营业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市场内悬挂《食品安全公示栏》,并对经营业户进行规范化管理,所有业户固定位置有证经营,经营食品的业户须办理摊点公示卡、健康证等,餐饮操作人员佩戴口罩、卫生帽、围裙等卫生防护措施,餐饮操作台下配备地垫确保地面干净整洁。

“夜市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现在疫情虽然缓和了,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健康,我们依然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每日定时消毒,摊主全部接种了疫苗。”李滨说。

3

打造“夜泉城”名片

环联夜市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优化商户经营业态结构。目前,环联夜市有经营摊位1100余个,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这1100多个摊位,背后就是1100多个家庭,关系到近万人的生活。”李滨表示,“经营夜市并不是为了挣钱,起初是为政府分忧,助力城市功能提升。现在,夜市不断发展,许多人以夜市经营为生,作为企业,我们更应承担社会责任,缓解社会压力,为济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9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开启夜经济时代。“今年3月26日,地铁2号线开通,市民乘2号线到祝甸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环联夜市,大大方便了市民到此娱乐消费。” 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队长刘万峰介绍。

据了解,今年,环联集团计划与各大旅行社探讨合作,将环联夜市作为夜间游玩项目,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夜泉城”名片,使其成为外地游客来济休闲购物的乐园。

“环联集团有信心将环联夜市建成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夜泉城’品牌,并努力建设形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规范化、特色化、名片化、招牌化的综合夜市。”李滨说。

5

政府助力夜经济与文旅融合

环联夜市的红火只是一个开端。今年,环联集团规划向东扩展,建设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规划一期占地120余亩,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以保存济南烟火生活文化、以新时尚提升格调、以商业项目与火车文化相融合、以差异化定位打造独特文旅名片进行定位策略策划;以潮玩酒吧街—美食小吃街—夜景灯光秀—网红第一打卡地—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空间—配套商业七位一体进行综合规划。

据介绍,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注重城市、人文、道路、环境的和谐关系,营造良好的环境品质;注重经营区域的人流、车流、物流动线设计,追求本地特色化装饰建筑风格,以体现独具特色的商业街区风范。使其成为城市地标级的夜经济主题示范街区,塑造成时尚感和烟火气结合打造的沉浸式火车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济南地标级夜经济主题示范商业街区。

1

“环联夜市的提升得到了历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的贴心服务。”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服务队员王传德介绍,今年,历城四队带领环联集团管理层到历城四队奔赴云南、北京、上海等多地考察学习国内高端夜市的打造和发展经验,充分借鉴其优势和特色,为环联夜市更好的发展提供保障支撑,推动环联夜市尽快打造为济南的多彩不夜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正如高博副区长所说,要坚持夜市的特色发展,充分发挥环联“接地气”的自身优势,同时通过不断丰富拓展经营业态,塑造自己独具特色魅力的夜市文化。“目的就是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归属感,更有烟火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夜市 环联 济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