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嵊州市政协委员会客厅成了“村嫂之家”

2021年04月20日 08:50  |  作者:鲍蔓华 赵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嵊州4月20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赵琳)“这个委员会客厅真是我们村嫂的第二个家,正发愁没有资金租赁店面,会客厅就牵线为我们送来了创业贷款,实在是一场及时雨。”近日,想要创业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的浙江省嵊州市崇仁镇村嫂徐亚文,在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学党史、筑同心、圆梦想”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村嫂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上收到了创业贷款,圆了创业梦想。

村嫂贷款现场发放只是该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百佳”最美村嫂和十佳村嫂志愿服务队颁奖典礼、村嫂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授牌、“乡村云”形象大使聘请仪式……一系列关爱村嫂、助力乡村振兴的硬招、实招借会客厅的平台纷纷登场。开启“学党史、筑同心、圆梦想”行动计划,带领广大村嫂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具体举措。绍兴市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人倪锦锦希望会客厅作为村嫂的娘家,可以为村嫂组织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第三批正式授牌的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创立以来,聚焦“乡村善治道路上如何展现村嫂组织的独特魅力”“同心战‘疫’中如何发挥村嫂作用”“同沐越乡情、共画同心圆”等主题,开展政策宣讲、界别协商、便民服务等主题活动15场。

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倾力打造“关爱村嫂、素质培养、动力激发”三项机制,通过成立村嫂专项爱心基金、提供系统专业培训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村嫂志愿服务后顾之忧,广泛凝聚村嫂共识,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客厅与嵊州农商银行联合建立了“越美·村嫂贷”金融项目,为村嫂提供创业资金及金融服务定点帮扶。截至目前,已授信2600多户,共计29000万元;发放贷款151户,共计1311万元。今年,会客厅又联合5家培训学校,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对2000名村嫂开展轮训授课。同时,通过云学院对村嫂进行情商、智商、逆商、财商培训,让村嫂成为集信息员、快递员、供销员、网红、导游于一身的使者,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的带头人。

有了扎实的人员基础,还必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在市政协的帮助支持下,因“厅”制宜,以务实管用、彰显特色为出发点,不断推进会客厅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套完善的“652”运行制度。“6”即规范六项制度:经常组织学习、定期开展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团结联谊、完善资料管理;“5”即畅通“五条渠道”:现场会客、民情恳谈、走访调研、委员沙龙、专题论坛;“2”即创新1+1活动形式: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

嵊州各村均建有“妇女之家”,且经常活动,这些组织和平台为会客厅快速推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市政协主席柴理明表示,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踩着新时代的节奏诞生,呼应的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客厅将不断拓宽协商民主新路径、营造凝聚共识新氛围,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村嫂 乡村 振兴 政协委员 嵊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