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给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金融科技标杆如何立?

2021年04月20日 09:5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表示,其会同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在9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示范工程中,既包含加快金融服务渠道融合化发展,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跨金融机构互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新型服务渠道,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惠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惠农版”“大字版”“民族语言版”等智慧金融App,提升农村居民金融服务普惠水平,也包括了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将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嵌入种子与农产品生产、交易、加工、物流、仓储等环节,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赋能农业供应链资金流、商流、物流深度融合,实现金融服务对农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精准滴灌”。

“今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了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这次7部委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是加快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非常及时。”谈及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这样表示。

在董希淼看来,在政策引领和推动下,近年来,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和服务。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强化县域和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供给,取得显著成效。但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和服务,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与此同时,我国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信用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信用数据呈现碎片化和单一化,‘信息孤岛’等影响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在董希淼看来,要提升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和服务,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下一步,金融机构要坚持金融科技引领,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9个试点省市的金融机构,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借助金融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

“要加快自身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建立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普惠金融市场体系、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特别是,要针对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以‘三农’经济、小微企业等作为重要服务对象,提升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效能,拓宽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覆盖面,逐步加强对广大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董希淼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振兴 数字翅膀 金融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