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海南乐城再引新项目,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实现国内首次临床应用——

高血压治疗有了微创手术方案!

2021年04月20日 15:3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0日电(记者 刘喜梅)手术室内,一名已经做好了术前麻醉的34岁男子,正在等待改变命运的机会。

只见主刀医生在患者腹股沟处切开一个小切口,然后通过股动脉穿刺,把一根螺旋状的多电极导管放置到肾动脉中。在肾动脉内,导管会发出刺激信号,肾脏的部分神经会对这些刺激信号表现兴奋,并引起患者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这些神经就是交感神经。而在手术医生的操控下,这些表现活跃的交感神经会被导管通过射频能量多次电击,进而失去传导功能,也即消融成功。

这是4月1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召开前夕,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的一例手术场景。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

19

(图片说明: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院士(右)在为患者进行高血压手术治疗)

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的新希望

记者了解到,葛均波院士团队完成的这台手术,是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Symplicity Spyral导管系统在国内的首次临床应用。在葛均波院士团完成首台手术之后,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分会常委、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卢成志教授团队接台成功实施了第二例同类型手术。

这两台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我国的高血压治疗实现了从“单纯药物治疗”到“微创介入治疗”的医学突破。这,为数以亿计的高血压患者带来了长期、稳定控制血压的新希望。

“作为一种慢性病,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因而管控高血压,对提升国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欣喜于手术结果,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约35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死亡与高血压有关,因而高血压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但长期以来,我国高血压病的治疗又面临着患者控制率差、服药治疗依从性较低的严峻挑战,特别是目前我国还有2000多万名难治性高血压患者,通常这些患者服用3种以上的药物依然不能成功控制血压。因此,如何解决这些患者的血压管控问题,成为临床医生以及患者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

“应用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以下简称‘RDN’)来治疗高血压,就是解决挑战的新方法之一。通过手术,部分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术后可以不再需要药物治疗;也有部分患者,术后可以减少高血压药物的用量。”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英贤教授告诉记者。

进行首例手术的杨凯(化名),就是难治性3级高血压患者。葛均波向记者介绍,这位患者于4年前在体检过程中发现高血压,4年来既有不规范用药的经历,也有多种药物控制血压仍不理想的经历。虽年仅34岁,这位患者已经出现了左心室肥厚、血糖升高、微量白蛋白尿,以及频发的室性早搏等症状,这说明如果不通过其他方式将血压控制住,患者最终恐将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手术终结了杨凯“血压总也降不下来”的苦恼。术后第二天、第三天,在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他的血压监测数据均已达标,室性早搏也消失了,这让杨凯和家人喜极而泣。并且,术后第三天,杨凯顺利出院了。

乐城“先行先试”项目再结硕果

“作为高血压治疗的辅助手段,RDN为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降压选择。”孙英贤教授坦言,因高血压药物疗法局限性明显,如多种药物的相互干扰限制了降压药的选择,患者常出于对药物长期服用的安全顾虑而擅自停药,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因工作繁忙忘记服药导致血压往复波动等状况,都需要医学界去寻找新的降压方法,以实现患者更长久、轻松地降压。

葛均波院士则认为,历经十多年的发展走到临床的RDN技术,打破了患者只能依赖药物降压的困境,为患者长久、轻松地降压提供了可能,可谓“带来了高血压治疗的革命,也让医学界和患者都看到了医学技术和器械创新的力量”。

创新性RDN技术在中国实现临床应用,也是乐城先行区引进的又一项目成果。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向记者介绍,为应对我国高血压治疗现有路径面临的挑战,解决广大患者的“临床急需”,并充分利用乐城先行区“新国九条”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博鳌超级医院联合专家团队引入了美敦力公司研发的国际领先的RDN技术。至此,乐城已经引进了国际医学技术最前沿的约140个“先行先试”项目。

“RDN技术的国内首次应用是博鳌超级医院的第65个全国首例,也是博鳌超级医院心内科的第21个全国首例。未来,博鳌超级医院心内科团队将积极推进首例后的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争取早日在全国推广上市造福高血压患者。我们欢迎更多的专家通过博鳌超级医院这一平台,分享前沿技术,展示新技术成果,为海南和我国医疗水平的提升与进步提供重要的技术助力。”博鳌超级医院常务副院长方丕华教授最后表示。

编辑:何方

关键词:高血压 微创手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